看完国外媒体的充电头后,我开始替他们窒息了

差评XPIN 2024-05-21 11:11:30

今天托尼打算跟大家聊一个很重要,但是大家又经常忽视掉的数码 3C 配件,这玩意儿叫做充电头。

事情是这么回事儿,去年我们参加上海 MWC 展会的时候,发现只需要通过充电头就能分辨这是中国的媒体老师还是从外国来的。。。

比如这张非常直观的图,中间那两个头重脚轻,有一个甚至大的跟板砖一样的充电头,大概率就是日韩媒体老师在用。

而两边 “ 花里胡哨 ” 的 Pandaer 和红魔充电头,一眼中国媒体老师。。。

确实,托尼也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国内的各种各样的充电头开始多了起来,就连这么小的一个玩意儿也要卷外观、卷功能、卷价格。

这确实跟大家的出行需求增加有关,需要带一个更方便好用的充电头来充电,大家肯定希望这玩意儿越方便携带越好。

另一个就是现在大家的数码产品越来越多了,手机、平板、手表、电脑甚至是电动牙刷,几个 USB 口分分钟给你插满,自然就需要一个功率又大插口又多的充电头。

以及, iPhone 现在不给充电头了,得自己买。。。

这几样原因加起来,促成了国内充电头市场一片繁荣的景象。

比如同事手里这个红魔氮化镓充电头, 120W 大功率加上 4 接口,还有变形金刚联名外观,从里到外都堪称豪华。

但国外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充电头不仅贵的要死,功率也小得可怜。。。

比如我随便从亚马逊一搜,出来的第一个毫无设计的 4 口充电头,总功率居然只有惊人的 24W 。。。

你来给我解释解释,什么叫 TM 的优质性能?

托尼不知道这个充电头是哪里的品牌,但是说一句美国数码爱好者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应该不过分。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国外的充电头又大又丑充电又慢,充电功率就不能做大点,或者把充电头做小点吗?是歪果仁不喜欢用好的充电头吗?

嗯。。。是,也不是。

在座的各位可能会想不到,要真想把充电头这事儿讲清楚,还得从两部分说起,一个是市场策略,另一个是历史遗留问题。。。

差友们可以简单想想,你会发现充电功率提上去的,基本都是国产品牌,而国外品牌的手机充电功率,都低的离谱。

大伙如果已经记不清国外还有哪些手机品牌了,托尼可以简单帮大伙捋捋。

首先果果大家肯定知道吧?但 iPhone 15 Pro Max 的充电速度实测最高也就 25W 左右,甚至只有国产手机的零头。。。

另一位卧龙凤雏三星呢,他家的 Galaxy S24 充电功率也只有 25W ,而 S24+ 和 S24 Ultra 倒还说得过去,有 45W 。

其实说完这两家巨头,就可以概括出世界上很多人使用的手机充电功率有多低了。。。

而且好巧不巧,这二位偏偏是世界上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前二的品牌,俩牌子加一起占了全球 43% 的份额。。。

这两个品牌,又正好是海外市场销量的主力军。

到时候别的牌子一看,这俩老大哥都不做快充,那我还做个什么劲儿啊?

除了果果和星星,海外还有一些对咱们来说比较小众的品牌,比如杂牌手机索尼 Xperia 1 V 的充电功率就只有 33W 。

谷歌自家的 Pixel 8 Pro 嘛,也就 30W 。

至于 Nothing Phone(2) ,倒是给了一个 45W 的充电功率,这在外国品牌里已经算快的了。。。

所以这么一看,外国手机品牌充电功率普遍都很小,确实是真的。

怎么说呢,咱们国内的手机 80W 充电都能被人吐槽成缺点,结果国外 45W 都算很快的了,主打一个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同。

但也有一个不算反例的反例,自从摩托罗拉被联想收编之后,他的配置也跟着开始内卷,比如 moto X40 的充电功率直接冲到 125W ,主打一个入乡随俗。。。

但整体看下来,这些外国牌子就跟说好了一样,充电功率都不算大。

就好像不是大家不做快充,而是快充这个东西压根就没出现过,不知道是我们被架空了,还是我们架空了国外。。。

关于这种情况,网上还有一种说法是国外生活节奏慢,不需要快充,不像我们要一早上起床就得插上充电器把手机充满啥的。

对于这种说法,我只能说你是不是 《 意林 》 看多了。。。

这就跟为啥外国地铁人们都在看书一样,不是因为人家爱看书,是因为地铁没信号不能玩手机。。。

等快充有一天在外国传开了,你看他们用不用就完事儿了。

至于另一个原因嘛,就是历史遗留问题了,这事儿甚至得从爱迪生刚发明直流电那个年代讲起。。。

让我们回到一百多年前,爱迪生发明直流电之后,世界上第一座中央发电厂在纽约闪亮登场,里面装了 3 台 110V 直流发电机。

随之而来的就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美利坚上上下下都铺上了电线,电灯等照明设备走进了千家万户。

但在这之后,美国人突然发现,想要通过提高电压来提高电力传输的效率,比如把当时的 110V 提到 220V,却有点困难了。。。

因为政府这时已经把 110V 线路铺了个七七八八,老百姓们买的家用电器,也都是 110V 来的,现在想改成 220V ,你这让大家很难办啊。。。

所以一来二去,美国就把这 110V 电压给流传下来了。

结果万万没想到,一百多年前定下来的规矩,居然会影响到智能手机时代的充电速度。。。

这里呢,就不得不有请我们的受害者一加登场了。

当年一加 10 Pro 发布的时候搭载了 80W SUPERVOOC 闪充,而作为为数不多能在美国发售的国产手机,国外数码爱好者也很期待。

结果美国那边拿到手机充上电,发现事情不对劲儿了。。。

不是,哥们儿,你这手机充电功率怎么只有 65W 啊。。。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一加的 80W SUPERVOOC 闪充不支持 110V 或者 120V 交流电。

唉,我堂堂 “ 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 ” 的绿厂,啥时候受过这委屈。。。

当然,也不一定所有充电器都是这样。

我们专门问了一下闪极的人,他们说一般充电头只要是宽幅电压,比如上面标着 100V-240V 之类的,那么在其他国家也是可以跑满的。

不过在充电头网专门做的 110V 环境下的测试中,有些充电器的功率也会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低电压还会让充电头设计起来更麻烦,也可能间接地导致了充电头变丑。。

比如我手头这个闪极 100W 充电头米家蓝牙版 ,因为蓝牙芯片的电压适应比较复杂,所以这颗充电头的适用功率就调整到了 180V-240V 。

结果就会导致我拿它到美国或者日本用的时候,只能输出 50W 的功率。。。

而它的非蓝牙标准版,适应电压就是宽幅的 100V-240V ,就没有这个 “ 功率砍半 ” 的问题。

如果又想带蓝牙又想做全球电压的话,就要修改很多电路,但这样的话,到时候电压不是问题,体积又跟着上去了。。。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由于插座标准等原因,也影响到了插头的颜值,让体积 “ 居高不下 ” 。

说的就是英国和一系列英联邦等国家,我从来没见过那么老大的充电头。。。

托尼之前有一次去新加坡,也是提前买好了转接头,然后就出现了 “ 头上加头 ” 的叠罗汉画面。。。

这个主要也是用电规范不同,英国这种设计有点奇葩的插头也叫做 Type-G 或者 BS 1363 插头,这种三插头中,最上面的叫做地线,下面那俩叫做零线和火线。

而英国这种插头,地线要比零线和火线长一截,也就是说,在火线和零线接入之前,地线就已经接好了。

这样就算电器漏电了,电流也会先走地线,不会让人过电。

而且英国插头的四周面积也更大,手更不容易碰到插销,确实是相对更加安全。

那么代价嘛,就是这种又大又丑又笨重的充电头了。。。

所以这么一圈下来,本来国外的厂商就没有做快充的打算,也不知道是不是约好了,你不做那我也不做了,主打一个摆烂。

再加上一些国家的电压和插头规格也不一样,所以要想达成世界充电头大统一,人人都能用上小巧漂亮充电快的充电头,实现充电自由,目前看来基本不可能做到。。。

无论如何,还是希望咱们的国产品牌能积极出海,让更多人用上好看又好用的充电头吧。

反正,下次出差,托尼已经打算带上办公室最酷炫的充电头给老外们开开眼了。。。

57 阅读:38884
评论列表
  • 2024-05-24 21:35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快充头需要氮化镓,中国镓金属储备世界第一,出口管制!我们能把有源相控阵搞成白菜价,自然就能把充电头搞成白菜价,西方材料成本贵自然就没动力普及快充

  • 2024-05-21 21:29

    电力方面的一切便利,都要感谢当初国家决定使用220V供电

    肿足骑士 回复: sgu 本
    世界上有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110v的只有三十多个而已,而且大多是美国附近的或者美国援助的。
    sgu 本 回复:
    很多国家或地区电力公司是私营企业,如果改成220v会影响私营企业的利益。
  • 2024-05-22 04:40

    总结一下,我们就是做国北美充电器市场,有三个原因,第一,同体积下,同功率,110V相比较220V在开关电源设计确实相对复杂一点,因为这需要变压器初级侧更大的电流,设计上成本会增加一些。第二全球市场,苹果和三星是主流,硬件决定了他们的充电功率都不大,所以需求也少。第三节奏不可忽视的一点,他们生活节奏相对确实慢,但是工作效率高,假期多。

    じ☆ve娶你、我幸福 回复:
    意林看多了
    话唠 回复:
    工作效率高?
  • 2024-05-24 22:45

    [开怀大笑]你仔细一看的话,不止是充电速度,外国的手机运存和内存也会小一点,然后就是国内一般充电都是私有协议,国外一般是qc快充,pd快充用的相对少。

  • 2024-06-29 02:15

    以120W来说,这不是110V电压充不了120w,那是你用的输入电压范围不对。12V输入的充电器接12V都可以充120W。如电动车60V专用的充电器也能120W充电。 淘宝买个110V专用的120W快充,就能输出120W充电。 不懂电还说电。 不是外国充电器丑,你在国内买个适用外国用的也是那造型,因为插头脚距那么大,你怎么做得小。 不是没氧化镓就做不了120W充电器,就是体积会大点。

  • 2024-05-22 19:00

    因为别人的软件没这么多乱七八糟的,耗电低

    lusung 回复: 用户25xxx60
    把你的安卓手机带到国外网络环境转一圈就知道了 广告啥的瞬间消失
    用户25xxx60 回复:
    这是哪里来的狗?
  • 2024-05-22 12:42

    你懂个锤子一天乱弹琴

  • 2024-05-22 06:28

    国外手机除了三星就是苹果苹果最高27W,其它20W三星大多数是25W和45W,少数65W。要那么大功率的充电头干嘛?

  • 2024-05-21 11:58

    草得欢说过,公司效益好给工人加工资不利于行业发展。

  • 2024-05-21 13:08

    外国工人工资高是因为资本家不喜欢赚钱么

  • 2024-06-16 17:17

    没有高端光刻机,不能在芯片上卷,只能搞些低附加值玩玩[笑着哭]不然我们的手机产业,就该和现在的电车一样,让国外加关税加的害怕…

  • 索尼是杂牌?一个在诺基亚时代就开始做手机了[呲牙笑]

    两津勘吉 回复:
    索尼爱立信么
  • 2024-07-03 12:31

    个人观点啊 第一 国外有大功率的 第二 国外不流行是因为没这个需求 第三 110v照样可以做到大功率,没这个需求而已 第四 国内也不见得对这种大功率🈶真实需求 不过是炒作和宣传而已 我买充电头也不少了 我就买便宜的 不会去买这种大功率 1️⃣是虚标严重 2是容易坏

  • 2024-05-21 13:12

    哎!他们好悠闲。

  • 2024-05-22 04:44

    充电头最重要的是安全和可靠,不会过热烧了造成安全隐患,也不会用几个月就坏了,这两个是最费钱最考验做工的。花里胡哨的充电头把钱都花在其他能看见的地方了。

  • 2024-05-21 21:37

    国外高性能充电器也有很多,而且性能相当可以。比如Satechi,Hyperjuice,都能覆盖160w到245w的范围,而且多口充电器能根据充电对象完全根据需要实现动态分配,并保证四口同时按照PD标准供电。这种国内真的很少,大部分的四口充电器同时充,必有两个被限制到20w当然这两个牌子虽然性能很好,但确实也并不便宜,价格都到四位数,对于充电器来说实在奢侈,价格这点和国内真比不了

    蓝羽幻尘 回复:
    四位数的充电器!!!!!!
    星魂 回复:
    [抠鼻]这边一般三位数的充电头都有一堆产品可选。这价位别说充电头,充电宝都有几款
  • 2024-05-22 00:53

    双持双旗舰,大法外版系统是真干净,主打一个原生。连电话短信都是Google原生。这点比三星好,三星自己的东西太多。大法用着像Pixel

  • 2024-05-22 09:01

    这跟你3000块钱的工资有什么关系?

  • 2024-05-22 00:05

    当国外用氮化镓造雷达都费劲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用氮化镓造充电器了

  • 2024-05-24 22:06

    所以出国要自带充电转接头[汗]

  • 2024-05-25 20:47

    八小时工作制[笑着哭]

  • 2024-05-31 20:30

    充电头虚标的也很多

  • 2024-06-04 13:27

    怪徐福没能给老祖宗找到长生不老药,要不然哪有这些屁事

  • 2024-07-02 09:04

    不如关心一下门口被撞的猫, 那可是一条性命

  • 2024-07-02 22:49

    那个四口充电器,我在8-9年前就买过类似的了[笑着哭]

  • 2024-07-04 15:03

    我先来:人家外国用110V是因为人家 先进 。。[得瑟][得瑟]

  • 2024-07-08 00:39

    工作地方随时充电,外出旅游带个充电宝,25w足够我用

  • 2024-07-09 00:46

    240w真我手机使用中

  • 2024-05-22 01:35

    我想还有一个根本原因:国内已经实现了碳化硅自由

  • 2024-05-22 11:37

    然而功率还是24W,你充电速度并不会因为电流大了而变快。充电快慢是看功率而不是电流

  • 2024-05-22 09:05

    你是来搞笑的?交流电跟直流电能分清楚不?

  • 2024-05-21 13:37

    咱不跟这种理发师小编一般见识😅

  • 2024-05-22 02:57

    地铁哪来的信号?高铁也是没信号,复兴号的wifi也是时续时断的。

    毛驴大将军 回复:
    地铁没信号,高铁没信号?
    UFO 回复:
    不好意思!我坐的地铁有信号[得瑟]
  • 2024-05-22 02:20

    有个疑惑一直不解:一个理发师需要出经常出国吗?还总能遇到同行

  • 2024-05-21 20:07

    技术是一回事,有没有必要是另一回事

  • 2024-05-22 08:48

    还托尼!一口洋泾浜语气!你怎么不汤姆?

  • 2024-05-22 08:11

    这种多口的很垃圾,每次插两个功率就不行了

  • 2024-05-22 03:16

    因为手机充电器引发的火灾每年利率发生,怎么可能没风险?另外32寸的液晶电视机,功率在60W左右,50寸的110W左右,都小于120瓦

  • 2024-05-25 11:41

    电压减小,电线负载变大不好改我理解,但是电压升高,电线负载变小为什么不好改呢,不太懂

  • 2024-05-29 17:18

    9几年的时候,曾经有个充电头,质量很好,应该是外国产的。现在国产的质量都达不到

    无我 回复:
    九几年的充电头,确定是这样的,充什么东西呢
    用户10xxx56 回复:
    没这么夸张,但是也用了好多年
  • 2024-06-20 19:03

    别人不长进是别人的事,我们自己要是不长进,是有毛病吧,是傻了吗?

  • 2024-06-28 21:41

    。。。速度快,充电师舒服啊。 20分钟满了 出差都不用带充电宝,随便找个地方几分钟 百分之50了我

  • 2024-07-03 11:36

    充那么快,节省下来时间刷抖音?

  • 2024-05-22 14:12

    另题,我的车内充电手机头那个点火器引出来的表显就是14V左右的,电流2A,叹气就是故意弱了一丁点,没法让当代最常用通见的笔记本得到车内接电,

    天若无情 回复:
    那是你的车载点烟器功率不够,我的车200w呢,升压给笔记本用,没问题啊
    hellonmbdkittyy 回复:
    点烟器120w再大容易7炸保险
  • 2024-05-22 07:58

    你家空调功率大不大?有必要么?有风险么?

  • 2024-05-22 09:04

    安克是在美帝先打出牌子的

  • 2024-05-21 23:34

    寻找我失散多年的野儿子,跟他妈两个人一直在福建乞讨为生,有看到的联系我,重谢,奖励一个馒头!

  • 2024-05-21 16:14

    不停按入户数砸手机就对了

  • 2024-05-21 23:40

    胡说八道,是难道你家的手机充电头输出电压是220V的,怎么没电死你。

  • 2024-05-21 11:56

    有信号那你就视频聊天一下呗,看断不断就完事了

  • 2024-05-21 13:20

    人家一个月也是挣几千

  • 2024-05-21 17:43

    英国的“地线要比零线和火线长一截”,说的好像中国的不一样?地线长一点全世界都一样吧,只不过好多国家的孔位设计有点奇葩,没安全多少,反倒体积大和巨丑

    无我 回复:
    三角不是一样长吗[得瑟],英 最丑,
  • 2024-05-21 17:40

    充电头带蓝牙?是干嘛用的?第一次听说

  • 2024-05-25 21:25

    人家压根不需要快充,人家一天上班5小时还觉得多而我们呢,996遍地都是,整天忙不完的活,所以我们才有需求

差评XPIN

简介:用知识和观点Debug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