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巨浪-3来看中美海基核力量差距:我国差的,可不光是核潜艇

碧琴聊国际 2024-07-02 12:56:49

2019年6月,中国解放军首次承认试射了巨浪-3型海基洲际弹道导弹。

巨浪-3导弹试射

这款导弹的诞生,让我国和美国的海基核力量差距又小了一分。

当前美国主要的海基洲际导弹是三叉戟Ⅱ型洲际导弹(UGM-133A),又称三叉戟D5导弹。

这款导弹弹体长度13.41米,直径2.11米,弹体重量58.5吨,最大射程1.1万公里,是目前美国乃至世界上最先进的海基洲际弹道导弹之一。

中国的巨浪-3型洲际弹道导弹弹体长度在13.5米左右,直径2.2米左右,最大射程在1.1万公里,性能参数和美国三叉戟Ⅱ型洲际导弹非常接近了。

巨浪3概念图

然而中国的海基核力量对比美国的海基核力量,差距不止在海基弹道导弹方面,中国还有其它三个方面的劣势。

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劣势

第一个劣势,是核弹头数量。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截止至2024年1月,美国有1770颗核弹头处于战备状态,另外还有1938枚储备弹头。

与美国相比,中国的核弹头数量就非常少了,仅有500枚左右。

核弹头

目前全世界有超过90%的核弹头都属于美国和俄罗斯,因此中国在核弹头储备上和美国的差距相当巨大。

生产核弹头是一个很难加速的工作,因为核武器所需的核原料需要用离心机没日没夜的提高丰度。这个过程是无法加速的,需要用时间去硬磨。

当然,如果提高离心机的数量,核原料的生产时间虽然没法缩短,但可以提升每一个批次的核原料产能。

不过这样做也有坏处,那就是成本巨大。要知道离心机的成本是很高的。

离心设备

如果你的目的只是生产大约1000枚到2000枚核弹头的话,等你在短时间内生产出足够数量的核弹头后,又得把离心机拆掉,这是极大的浪费。

但如果你的目标不止是2000枚核弹头,在大量离心机生产够造2000和核弹头的原料后继续生产核原料,那么你就走上“穷兵黩武”的道路了。

冷战时期美苏之间互相对等威慑,双方的巅峰核武器数量储备均超过了3万枚。

数量如此多的核弹头给双方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到冷战后期双方关系稍有缓和后,美苏都减少了核弹头的服役数量。

核弹头

在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美苏都大量拆除核武器,到现在美俄的战备核弹头加上储备核弹头,在役核弹头数量均没有超过5000枚。

中国短时间内肯定不会生产像美俄那么多的核弹头,但自己目前这几百枚的核弹头数量也的确太少了。正常情况下,中国应该拥有1000到2000枚的核弹头。

而按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说法,中国现在的确是在大量生产核武器。

根据外界的猜测,中国大约在2035年,就能将核弹头数量提升到1000枚左右。

中国核武器

中国核武器平台劣势

中国第二个劣势,是核导弹搭载平台的劣势。

相较于美国的战略核潜艇,中国的战略核潜艇性能是相对较低的。

目前中国的战略核潜艇主要是094型核潜艇,这款核潜艇性从它上面的龟背上就不难看出它的缺陷。

相较于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094型核潜艇在静音上明显处于劣势。

094型战略核潜艇

并且俄亥俄级核潜艇在排水量上也更大。094型潜航排水量1.8万吨,094型核潜艇潜航排水量1.2万吨,小了对方3分之1。

更大的排水量意味着俄亥俄级能搭载的设备和导弹数量更多,核打击能力更强。094型能搭载12枚弹道导弹,但俄亥俄级能搭载24枚弹道导弹,明显火力更强。

中国要弥补这一方面的劣势,只能快点服役新一代的战略核潜艇。

目前中国正在研发新一代的096型战略核潜艇,美国也在研发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

096战略核潜艇概念图

只待中美这新一代的战略核潜艇都亮相时,我们可以再比一比中国在战略核潜艇领域是否还有缺陷。

中国的核地缘劣势

中国的第三个劣势,是地缘上的劣势。

这一点和中美国土地缘有关。中美在海权发展上最大的区别,是美国东西两岸直面大洋,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却有一圈岛屿。

美国面对的这种地缘在核潜艇部署上有很大优势,因为美国核潜艇从美国东西海岸出发,只需要航行几公里,就是海水深度达几千米的大洋了。

美国核潜艇

但中国核潜艇从中国大陆出发,往东航行上百公里,都还是海水深度只有几百米的大陆架,以及像中国台湾、琉球群岛、日本列岛、吕宋岛等岛屿。

更要命的是,这些岛屿还大多是美国的势力范围。日本和菲律宾就不用说了,美国直接就有驻军。

中国台湾虽然是中国国土的一部分,但目前尚且不处于中国大陆的实控中,美国一直在借助台当局进行“干涉”。

所以中国解放军的核潜艇要想出海进入太平洋,就必须直面美国控制或干涉下的这些岛屿。

美国岛链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对于南海问题非常看重。因为南海是一个不需要直面美国实控或干涉岛屿,且水深能达到数千米的“海洋”。以当前中国的地缘形势,南海是唯一可以让解放军核潜艇隐藏的地区。

但是解放军核潜艇躲在南海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核潜艇最大的威慑力,在于你不知道它会在什么地方上浮。

解放军核潜艇藏在南海里面不出来,威慑力直接少一半。

并且南海距离美国本土也太远了,这使得巨浪-3导弹的射程都有些捉襟见肘。

中国要想解决在地缘上的困局,最直接的办法是解决中国台湾问题。

台湾问题

当解放军的核潜艇可以部署在中国台湾东海岸后,出港几公里就是水深几千米的大洋,这能将中国核潜艇面对的地缘问题,直接拉到和美国同一水平线。

参考资料:

【1】环球时报·《全球核武库出现哪些新变化》

【2】环球网·《国防部回应巨浪3洲际导弹试验:科研试验很正常》

26 阅读:9117
评论列表
  • 好人 37
    2024-07-02 16:45

    核弹头的数量倒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可靠且足够多的发射载具,要让对方确信我们一定可以打到他,至于是500枚与1000枚还是10000枚区别不大,都可以让他无法承受,都可以让他回到石器时代!让他打消冒险的念头就行!

    好人 回复: 核聚变
    好吧,他说啥就是啥!夏虫不可语冰!
    核聚变 回复:
    不好意思也没有多少核辐射,一千枚也不够干啥,你们的知识不更新总以为几枚核弹就能回石器时代,我再说一次一百万枚都不一定做到,除非都是脏弹那就很容易了,就目前全球这点蛋,大家互相伤害而已,扔完核弹头继续鏖战,建不起生产线的就输了
  • 老胡 34
    2024-07-02 17:35

    说的是实话,主要是我们过去太穷,现在我们实力强了在加速追赶。

  • 2024-07-02 18:43

    来,小编说说解放军什么时候承认试射过巨浪3的?满嘴的胡说八道。

    放飞梦想 回复:
    你不知道并不代表事实就存在。
  • 2024-07-02 19:55

    最大的问题是核潜艇和港口,中国需要直面大洋的核潜艇和海军基地……

  • 5281 17
    2024-07-02 23:33

    中国的核弹头只有500枚左右,是谁告诉你的?

  • 2024-07-02 17:41

    最重要的是能准确打到美国本'土的军事设施。

  • 2024-07-02 21:40

    小编就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了!!!

  • shulbo 12
    2024-07-02 21:59

    海底有劣势只能在天空找优势了

  • 2024-07-02 21:34

    核弹是用来吓唬人的,中国有100枚,我看就够了,现在谁敢首先使用核武器呢?

    暗夜君王 回复:
    多吃核桃补补脑
  • 2024-07-03 03:12

    个人认为核弹头的数量不是重点,因为只要不打仗1000枚和100枚的威慑力差不多一样,而且数量庞大的核弹储备还会加大保养和储备的成本。个人觉得重点不是现在手里有多少颗,而是能不能在战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想造几颗就几颗。

    6079 回复:
    这东西不是战时临时可以造的,和海军一样,需要平时储备,战时使用。
    夜月 回复: 6079
    所以要想办法更新技术,这玩意保存应该也不容易。
  • 2024-07-02 17:38

    那就赶紧军备竞赛[笑着哭]

    不曾许诺 回复:
    竟你个头
  • 2024-07-02 17:40

    知道是500,不知道的是1000

  • 2024-07-02 18:39

    小编,赶紧问问胡赛咋耍的

  • 2024-07-03 08:38

    就是嘴厉害👍

  • 2024-07-03 00:19

    战时能毁灭对方就好。

  • 2024-07-02 23:41

    核弹几百就好了,会用才最重要,

  • 2024-07-03 12:51

    地缘问题一时半会是很难彻底解决了,现在只能提高技术和数量,等到时机一到,把地缘问题解决,那就万事大吉了,所以台湾的位置很重要,绝不能失。

  • 2024-07-03 12:22

    要和美国佬比拼军事实力是不现实也是不明智的,只要有足够的核威慑就可以了!就像俄国佬回应美国的核威慑:你可以毁灭我们三十次,但我只要毁灭你一次就够了

  • 2024-07-03 00:10

    [抠鼻][抠鼻][抠鼻]不是你真觉得现在各个国家公布的核弹头数量是真实的?除了那几个买的或者别人给的真实点,其他的国家你就问问他们自己,真实吗?

  • 2024-07-03 08:53

    核弹头对我们来说永远不是问题,小编本末倒置了,洲际导弹最贵的部分是弹体也就是火箭,而火箭最贵的部分就是燃料跟催化剂,并且这种火箭燃料无论是常规的液体燃料还是目前最先进的固体燃料,都是有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保质期[得瑟]

  • 2024-07-03 09:19

    巨浪三的数据怎么来的?官宣没披露,没法证实,就随便编?

  • 2024-07-03 10:37

    武器在精不在多!

  • 2024-07-02 23:39

    中国无人机,机器狗,加油,

  • 2024-07-02 20:27

    500枚核弹头是绝对不止的,16年南海危机后中国会高速制造核弹的,现在很多山区到处写保护核设施不是白宣传的[笑着哭]

  • 2024-07-02 21:43

    要迎头赶上,并贝超越,造一万枚蘑菇蛋出来!

    用户17xxx73 回复:
    张嘴就来,制造一万枚要多少钱?维护保养费用多少?穷兵黩武只会拉低所有人的生存质量,包括你我,不是拉低生活质量。
  • 2024-07-02 19:38

    我们有月亮上回来的

  • 2024-07-03 09:39

    31马赫怎么样

  • 2024-07-03 18:30

    核地缘是优势而不是劣势,某种程度上来说兔子和大毛是核捆绑的关系,冬天的时候你往兔子家丢上千核弹,核粉尘往北方飘大毛干不干你?我干扰你的gps,核弹直接飞到大毛家大毛干不干你?同理美国佬干大毛也一样。

碧琴聊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