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天才朱佳迪,帮助美国攻克1nm芯片难题后,中国出现了奇怪现象

悬崖上说剧 2023-09-23 10:51:02

«——【·前言·】——»

在21世纪这个科技进步迅猛的时代,背后往往都离不开那些才华横溢、锲而不舍的科研人员。

近日,北京大学杰出毕业生朱佳迪的名字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焦点。

这位年轻才俊在硅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助力美国攻克了1nm芯片难题。

这一事件,引发了关于人才培养与流失的广泛讨论。

一、朱佳迪,芯片领域的创新巨星

朱佳迪,这名源于北京大学的明星研究员,已经超越了单纯的学术成就,成为了技术与创新的代名词。

在他走入全球视野之前,芯片制造领域一直面临着1nm技术瓶颈。然而,在他的领导与深入研究下,这个 seemingly 不可逾越的难题被逐渐攻破。

不仅是他的技术才华引人注目,他在美国硅谷的一家顶尖科技公司展现出的领导力和持续的探索精神为整个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最新的市场数据显示,这一重大技术突破预计将为电子行业注入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潜在市场,从而再次证明了他的价值和影响力。

然而,朱佳迪的成功背后,有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为什么这位北大培养出的精英会选择在海外实现自己的梦想而非回到故土?

答案其实并不难找。

硅谷这个全球科技的创新高地向全球的技术精英提供了难以抗拒的机会。

从丰厚的研发资金、世界级的先进设备,到与各领域的领军人物合作的无限机会,所有这些元素共同构建了一个为天才量身定制的发展平台。

朱佳迪的例子,不仅仅是一个成功故事,更是一个关于机遇、选择和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人才流动的深度反思。

二、中国科技的挑战与光明未来

朱佳迪在全球科技舞台上的璀璨光芒,不仅仅为他个人锦上添花,更激发了中国科技界对自身的深度审视。

每当我们欣赏他的卓越成就,心中难免产生疑问:为何如此出色的人才,在国内往往难以得到与之匹配的舞台来展现其光彩?

无可否认,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其科研投入持续增加,也孕育出了许多高质量的研究和技术创新。

然而,当我们观察到像朱佳迪这样的科技精英在海外取得的辉煌成果时,我们不禁反思: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我们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较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尖端技术领域的持续领先背后得益于其巨大的资金投入、稳健的长期研发策略以及一个鼓励冒险和创新的文化氛围。

而中国,尽管在许多方面有着显著的进步,但在构建开放和鼓励创新的生态环境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然而,任何问题都不是无解的,正是通过这种反思,中国有机会找到其在科技领域的真正短板,并着手解决。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调整其科研策略,鼓励高风险、高回报的创新研究,并且为国内外的科技人才提供更为宽广的舞台。

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有更多的朱佳迪式的科技新星,在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崭露头角,书写下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故事。

三、绘制未来的科技创新版图

在不断变革的科技时代,中国不能只满足于对过去的反思,而应勇敢地描绘和追寻未来的宏伟蓝图。

这需要集结全国之力,明确方向,采取有力措施,以确保中国在全球科技竞赛中走在前列。

国家的决策者、教育机构和产业界必须携手合作,共同筹谋。提高关键技术研发的资金支持是当务之急,同时还要确保这些研究能在持续和稳定的环境中得到推进。

不仅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还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策略导向。

接下来是营造一个更有活力、更具包容性的科研环境。

应该重视每个研究人员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给予他们充分的自主权,鼓励其深入探索和跨界合作以激发更多不被察觉的创新火花。

这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海内外顶尖人才回国工作,同时也能培养出更多本土的创新型人才。

此外,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技术和知识交流。

这是一种双赢的策略,可以为国内的技术产品找到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为国内带来世界上最前沿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因此,要积极寻求与国际领先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技术进步和应用。

总的来说,为了构建新的科技创新生态,需要我们集思广益,持续创新,齐心协力,共筑科技强国之梦。

结语

中国科技界虽面临挑战,但更有机会。

我们需要为科研人员创造一个更好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在国内、甚至全球范围内充分发挥才华。让我们坚守本土,同时敢于面向世界,共同推进人类的科技进步。

对此您怎么看?

留言参与讨论

带您更加清楚的了解科普健康

93 阅读:50336
评论列表
  • 2023-09-23 15:50

    这还不简单 在国内你光会搞技术有个毛用,你不会搞关系啥都白给。

    郭长江 回复:
    说的好,事实嘛
    似水、流年 回复:
    兄弟,勇敢点说出你的职称,大众的认知,是最普遍的
  • 2023-09-23 17:47

    学术腐败也是问题,经常看到某团队如何如何,往往经费带队的得了,研究的成打工的,成果是领导的……这些……不说也罢

    唐纳德米奇 回复:
    非常认同,也亲身经历了和体会
    东门庆 回复:
    最主要是这些在国外的学子读书时学费没少过一毛不说还被逼着把空调宿舍让给黑人,自己谈的女朋友被学校逼着去给黑人做学伴。这种教育环境教出来的大学生有能力的谁愿意给这样的政权做贡献……
  • 韩灥 136
    2023-09-23 18:41

    科学家辛苦一辈子连个正经的房子都没有,戏子一个广告几千万,怎么能留住人才?

    理想 回复:
    没毛病
    峰雨同舟 回复:
    国内体制内的科研人才,首先要学会的研究人际关系,打通上下级关系,这些搞不好,经费拿不到,登天的本身也没球用
  • 2023-09-23 18:33

    戏子在中国赚钱,去国外定居消费,钱存在外国银行

  • 2023-09-23 19:03

    小朱呀,你的组长该评职称了,把成果让给他吧,你以后有的是机会

  • 2023-09-23 18:02

    就算天才也是数典忘祖,科学家要爱国,什么是炎黄子孙?这种人是披着羊皮的狼。祖国培养了他,而他帮美国搞科研,不是人,中国人民的败类,中华民族的罪人。[得瑟][得瑟][得瑟]

    海边孤独的中年人 回复:
    不好意思,是他父母培养了他,他从小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给的,别动不动道德绑架
    征途 回复:
    祖国也培养了你啊。人人都是九年义务教育。可是你咋不成为科学家?那是人家的努力换来的。
  • 2023-09-23 23:50

    如果国家拨款10亿科研经费给朱佳迪,你们猜到他手还有多少呢?[鼓掌]

    小强 回复:
    小朱还年轻,做事不够沉稳,所压一压,再磨练磨练。我们领导一致决定,这次就由我这位老同志再来为你们年轻人保驾护航一次,特批你为研发组的助理。多干多学,好好吸取老前辈的经验,争取早日能挑起大梁[得瑟]
    威少 回复:
    到他手里的只有毛
  • 2023-09-23 20:57

    人行,平台不行!

  • 2023-09-23 18:00

    有能力的都走了,只是清华北大有能力的人多一点。

  • 2023-09-23 21:36

    举一反三了几十年,还在原地踏步

  • 2023-09-23 13:05

    这下科技有没有国界?!难道就没人出来说一说吗?还有,人才流失说明了一种什么现象?

  • 2023-09-23 21:28

    看看吧!清华、北大都是为美国人输送人才的

  • 2023-09-24 14:13

    戏子误国

  • 2023-09-23 21:48

    中国用人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啊!

    那年 回复:
    不在体质,在社会风气,在本身思想问题,和教育问题。
  • 2023-09-24 22:13

    只能说是教育的失败

  • 2023-09-23 17:20

    为什么留不住人才?

  • 2023-09-23 20:56

    是要好好反思一下了,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自己培养的高尖人才都要跑光了。

    大鱼 回复:
    上海人,你见过吃过,还反思毛线,只会越来越差,相信我,苦日子还在后面
  • 2023-09-23 13:05

    中国只有戏子才有这么好的成长环境

    走歌人 回复:
    这个东西你怪不了人家,你只要在政府上过班就知道,人才都边庸才
  • 2023-09-23 16:01

    戏子太火会误导青年,政策鼓励科研国家就更加强大

  • 2023-09-23 20:39

    这与著名高校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民情怀教育存在一定短板有一定关联。

    海阔天空 回复:
    这样的爱国教育不少了,
    隋末日机甲 回复:
    还短板,没有几个国家比得上。懂啥叫物极必反吗?爱国的目的是什么,国家也能人尽其才,公平正义
  • DX 13
    2023-09-24 03:36

    如果这个是在国内,绝对不会归功于他本人,而是归功于团队协作及导师的功劳,奖金还少的可怜?

    那年 回复:
    这个还比较好了,过一两年或两三年这团队没有这个人了,领导美名其曰的说闲这庙小,去更好的平台发展了,最后落个骂名。看看世间有多少人没走出这个怪圈,一边爱国想报效祖国,一边是科研成果,。所以人生想好了,你大胆的往前走。[点赞]
  • 2023-09-24 05:11

    在中国,他可能是个送外卖的。

  • 2023-09-24 06:45

    专家说科技无国界,想必所有重点大学都是这样启发学生的。无国界为啥美国不准出口芯片?不出出口光刻机?专家应该给一个解释。

  • 风影 11
    2023-09-23 23:20

    这种再有才华本事的人不为自己的国家供献出力我都鄙视他看不起这种人,聪明有个了用被别人利用还不知道。

    用户96xxx41 回复:
    都是九年义务教育出来的 你行你上
    点不着的烟 回复:
    剔人就不要买房买车了,就天天跑个外卖,吃个路边摊?如果,国内国外条件都差不多,他去囩外,那是没良心,可现在,你连研究的资格邢没有,不出国去厂里打螺丝?
  • young 11
    2023-09-23 15:16

    国内5纳米都没有正式公布,让他怎么研究1纳米

  • 2023-09-23 23:10

    中国很缺人才,但是中国不需要广泛意义的人才。中国只需要能为己所用的人。

    用户14xxx27 回复:
    错了,全球每年毕业的物理化学博士生中国占全球一半人,跑国外发展政府支持的,跑到美国只是毛毛雨
  • 天剑 10
    2023-09-25 07:19

    国内领导的意见比成果更重要,要排除行政干扰,行政人员不能搞课题,搞科研,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有权为科研人员服务,就不要剥夺科研人员的经费和成果。

  • 2023-09-23 17:01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子多数都已经去了外国发展,背叛了祖国

  • 2023-09-23 20:41

    好样的[点赞]

  • 2023-09-24 05:08

    在国内下属功劳,上属拿奖,这样的环境氛围能留得住顶尖人材吗

  • 2023-09-23 17:49

    正常汉奸两字不会印额头的[大笑]

  • 2023-09-24 08:28

    在国内,你辛辛苦苦搞出来的技术却被抹杀让别人顶替了,你是什么心情!

  • 2023-09-24 17:15

    爱因斯坦不敬酒,霍金不站起来鞠躬,统统没戏。[呲牙笑]

  • 2023-09-23 23:11

    看看每年的优秀工作者是什么人就知道了什么回事了。

  • 2023-09-24 09:05

    简单地说,现代高科技的竟争就是人才的竟争!我国迫切需科研体制的改革,必须提高科研人员的待迂,改善科研环境,坚决遏制科研的浮躁点气,打击弄虚作假的行为,破除论资排辈的学阀作风,只有这样,我国科研才能进步!

  • 2023-09-24 13:22

    在中国,没关系没背景,只能被雪藏,你起来了就会动那些关系户背景户的蛋糕了。

  • 2023-09-23 18:11

    中国的发展需要人才,科技体制改革就是要吸引人才,人才流失要多从体制上找原因!

  • 2023-09-24 08:36

    国足[得瑟]

  • 2023-09-24 11:21

    为什么呢?因为在国内他就不可能成为现在的他!互相成就而已!

  • 2023-09-24 13:43

    美国二战以后成了世界霸主至今,他们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 2023-09-24 12:09

    把中科院里的众多山头铲平,一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 2023-09-24 18:26

    中国不缺少会研究开发的人,缺少的是愿意让位给能力更强的人,愿意尊重别人的成果的人,中国研究单位挤满了,只会开会、作报告、奉上欺下、专做表面文章,不务实,据下属成果为己用的人

  • whx 4
    2023-09-23 22:11

    我也有这个技术,不过没平台

  • 2023-09-24 11:09

    网上传闻那个民兵—3之父不是想要回国养老吗?希望他以后不要有这种传闻

  • 2023-09-24 13:03

    没关系再天才也没用,很多事都可以参考中国足球,都差不多的!

  • 2023-09-24 06:47

    有了环境好资金的支持逐步完善待遇,我相信技术人才就不会流失。

  • 2023-09-24 13:07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顶尖的科学家不会搞关系,只能去美国发展!!!

  • 2023-09-24 22:10

    大学不是招了很多非洲人才吗?

  • 2023-09-25 08:10

    还是佩服老一辈科学家,在祖国那么艰难的时候,外国给那么好的待遇依然放弃,选择回国为祖国搞科研…

  • 2023-09-24 10:04

    这种汉奸有个卵用

  • 2023-09-24 16:11

    在中国必须经历:找关系,入大门,约见面,问学历,合心意,等待中!以后的事情看运气吧!

  • 2023-09-24 22:35

    这文章写的就像领导发言,屁话一堆,实际的一点都不顺。按百姓的说法,很简单,钱和政策倾斜过去,科技自然就上了

  • 2023-09-24 19:31

    国内缺的不是人才,而缺的是纯净的科研平台,任何科研成果都能看到名利渗透其中,国内外的科研人员,一来到国内,生态环境就很污浊,怎么能有出污泥而不染的科学家脱颖而出,这是中国目前最为纠结的弊端

  • 2023-09-24 19:27

    因为清北毕业的都是低智儿,和广大的网友比,相差十万八千里。我们连大学都没读过的就比他们聪明多了,也比他们更爱国,情商更高,一般智商是会拉低情商的

  • 2023-09-24 23:50

    没有后台,再有技术也是0

  • 2023-09-25 03:42

    文艺界出名的人,都有上亿元钱💰钱,钱哪来的?实际都是国家给的。 所以建议国家应该给科学家本人研究经费,让科学家有自己的研究大楼。就能留住人才科学家。

  • 2023-09-24 08:42

    忘了本汉奸而已,为了丰厚的薪金把自己的祖国抛之脑后了

  • CY 3
    2023-09-24 06:38

    为什么人才都要去美国呢

  • 2023-09-24 07:55

    人才去美国,人精留国内

  • 2023-09-24 00:13

    一个不报效自己祖国的科学家,无论取得多么大的成绩也不可能名垂青史,只能遗臭万年罢了!

  • 2023-09-24 06:11

    我就纳闷了!中国北大清华净教出一棒子吃里扒外的玩意!是不是清华北大老师教授们有问题?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 学生!是该挖掘下问题所在了……

  • 2023-09-24 08:50

    不用说,中国的创新药,就是没有保护,路还很长,难

  • 2023-09-23 17:19

    对于国家来说,时代的伪人物

  • 2023-09-24 00:20

    在美国能不被FBI骚扰,而搞正常研究?即使搞出来,也很难善终,被自杀的比比皆是。谁叫你是华裔背景呢,永远被歧视和怀疑。子女还要被按种族比例入学。[得瑟]

  • 2023-09-24 00:55

    清华、北大应降底分数线从人品收人,国防大学作主重点。

  • 2023-09-24 15:33

  • 2023-09-24 12:31

    难怪华为不招清华北大的!!!

  • 2023-09-24 15:18

    行政体制、人才体制、科研体制、奖励体制、社会体制等等,都需要大力改革,给人才发展最大的空间!

  • 2023-09-24 21:14

    人家美国的 关我们中国屁事

  • 2023-09-23 21:03

    华为人才是啊!……

  • 2023-09-24 16:20

    国内首先要拆破关系网,才能留住人才不外流

  • 2023-09-24 21:39

    中国的科研机构 很多都是外行领导内行 排资论辈

  • 2023-09-24 09:18

    以后不让高才生去美国不就好了

  • 2023-09-24 07:00

    在中国毫无用处 得靠关系 就算霍金来了 也得站起来敬酒才能混下去。

  • 2023-09-24 09:16

    科研就首先需要资金,资金流向取决于机制的科学和完善,中国大陆以前没钱,现在有点钱了,又还绕不过用人的机制问题。科研人员不被重视不如文艺、体育明星一直都存在!

  • 2023-09-24 09:54

    出国学成不回的,和为国外科技公司技术做贡献的都可视为叛国资敌!一定要诛连家庭!院校要承担主要责任!依与相关人员严历惩戒!

    萝卜白菜 回复:
    为什么出国留学大部分都不愿回来了,自己没个好环境谁愿意回来!
  • 2023-09-24 15:36

    培养人才,服务全球,但国家有难希望能有求必应!

  • 2023-09-24 09:05

    国企不重技术,重人情

  • 2023-09-24 10:42

    中国的企业国有时都亏损,一卖给私人就赚钱,值得深思的问题!

  • 2023-09-24 22:12

    快别道德绑架了都是羡慕嫉妒恨

  • 2023-09-25 08:55

    只要你肯给机会,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才。

  • 2023-09-24 20:27

    他在我们中国不一定能做得出来。

  • 2023-09-24 21:43

    中国有柳传志这种人在,中国科技还有发展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9-24 21:54

    科研的根基在教育,教育的根基在基础与评价体系上。目前还是书本知识和分数为主。所以难搞

  • 2023-09-25 07:34

    中国只需要不要钱只为献身的科学家,老美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所以拼命印钱买人。

  • 2023-09-25 00:13

    在国内,学历再高也会被打压,发挥不出来,这就是人才流他国,悲哀呀!

  • 2023-09-24 23:29

    这种叛国就应该诛九族

  • 2023-09-24 23:52

    什么时候中国的科研院所或科研机构愿意给科研人员解决吃穿住行和高工资的基本生存需要,并且还不急于要求科研人员短期内出成果,并允许高精尖的科研人员想研发什么方向就研发什么!给其研究自主权!需要什么科研设备还全力给予支持配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激发国内高精尖人才的创新研发!当前国内大多数国企与科研单位的管理者、行政人员,是以文科人才为主,这些管理者并不懂理工科研发思维与研发规律,所以存在严重的外行管内行!研发人员在正式研究出成果前肯定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成果!但只要是高级人才,就应该给予研究人员高工资,给予他们无生活压力的研究环境和研究条件!如此才能留住人才为中国出力,才能激发他们出创新研究成果!中国的民营企业领导者中既有科研经验又有大资本支撑的企业还很少,多数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的都是外资投资参股控股做大的,中国资本包括国资根本就没有重视对科技轻资产企业的股权投资,中国的民营科技企业都因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滞后导致了众多科技企业发展缓慢,这也是民企还不足以为众多科研人员提供研究条件的根本原因!综上所述,根本原因是国企不重视科技研发,民企做大的企业要么不属于科研企业,要么是外资投资做大的企业。

  • 2023-09-25 10:48

    强烈要求设立《戏子法》,执行重税,年收入不得超过五百万[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9-24 09:58

    应该把戏子的纳税点提高到收入的一半以上,逃税就坐牢去,把这些收入奖励给有科研成果的人。

    那年 回复:
    演员惹你了?都是为生活奔波的人。只是社会风气变了。没有信仰了。无神论就是人性的弱点。
    浅浅的活埋我 回复: 那年
    请问演员和戏子一样吗?
  • 2023-09-24 11:55

    科技兴则民族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用高级工程师做工人使用,有罪

  • 2023-09-25 02:18

    出去也好,省得被割韭菜[笑着哭]

  • 2023-09-24 23:41

    叛徒没什么好报道

  • 2023-09-25 09:02

    吃中国饭长大,在中国学业有成,却跑到美国为美国效劳,研究出1纳米的芯片,美国又用更先进的芯片造武器,打中国,控制中国,那么他是不是背判了祖国,没是给中国贡献,反而起了反作用,他是不是有罪

  • 2023-09-24 19:39

    中国的人情世故太重了。作为技术人员肯定不行,所以支持去美国发展,为人类做出更大的服务!

  • 2023-09-25 08:20

    中国需要的是专家而不是什么科研者,中国人看得起戏子而对科研人员没兴趣,戏子拍个广告几千万,科研者穷其一生也难望其后背

  • 2023-09-25 09:03

    不搞震惊体,搞上出现奇怪变化了[笑着哭]

  • 2023-09-25 00:52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我能创新,你能创新?……我干这一行干了一辈子了,吃的盐比你吃过的糖都多,我没你行,小朱呀你太年轻了,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小朱:哎

  • 2023-09-25 10:32

    施一公的弟子颜宁回来了还不是给气跑了?

  • 2023-09-24 15:10

    人才流失都是一个假现象。也不想想现在的科技为什么进步这么快?他在美国搞科研,难道成果中国人就不想用吗?最终结局还是会回到国内。用美国人的钱。发展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