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用数字无法衡量的怪像——承包地增产不多,而收粮翻番,却是为何?
经常见一些网友不断公布承包前后的粮食产量数字,据说是权威统计,有零有整,言之凿凿,以此说明承包后粮产并没有增加多少!
不禁冷笑道,这些迂腐僵化的人啊,生产队的粮食产量也许能有准确数字,包产到户后的粮食产量,谁能统计出准确数字?
我忽然想到一个奇怪的问题,分田头两年我家的粮食产量,比生产队高不了多少,为何家里所得的粮食是从生产队分的几倍还多呢?
我在生产队干了十几年,承包时分了12亩地。在亲戚的帮助下种了10小麦。由于我是民办教师,不会种地,没有牲口,没有犁耙,人家都种完了,才轮到给自己种,由于小麦种的晚,管理不到位,夏季收麦时,人家大都是亩产500斤左右,我的亩产只有300多斤!比生产队强不了多少!
然而,收仓入库后,我家的小麦竟然创造了历史!
10亩地打了3000斤小麦,交了公粮,留了种子,还有2500斤小麦!妻子说,就这些小麦,可以随便吃白馍,蒸着吃,烙着吃,煎着吃,怎么吃也够了!
从此,我们家和其他农民一样,开启了令人难忘的吃白馍的历史!
忽然想起了生产队,小麦亩产一般在200斤左右。全队每年收小麦不到1万斤。我们家5口人,每年从生产队分小麦七八十斤,没有超过100斤,每人每年分小麦不到20斤,连续5 年都是如此!而这点小麦,每天一顿糊涂面条都不够,白蒸馍一口也不敢吃!
诸位解释一下——我的承包地小麦产量仅比生产队高了50%,而我家实际从承包地获得的小麦,竟然是生产队所分小麦的几十倍还要多!
原因是什么?请诸位发表高见!
一个用数字无法衡量的怪像——承包地增产不多,而收粮翻番,却是为何? 经常见一些网
阅读: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