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到手7500,一年到头存款却不到三千。
昨天中午在楼下兰州拉面馆,撞见隔壁工位的老周。
他盯着手机银行余额,脸都白了。
我凑过去一看,余额2800。
老周在工位上坐了6年,工资条上每月实发7500。
在我们这个二线城市,不算少。
可他说,卡里就这些。
我问他钱都去哪了。
他掰着指头给我算。
房租2200,雷打不动。
儿子每月生活费2000,一分不能少。
老家爹妈药费1500,按月寄。
老婆在老家带老二,家用2000。
剩下的7、8百,是他一个月的饭钱和烟钱。
偶尔同事聚餐,他从来不去。
他说不是不合群,是真去不起。
上周儿子打电话来,说暑假想报个编程班。
4800,老周在电话里说,爸想想办法。
挂了电话,他在工位上坐了半小时没动。
今天早上,我看见他带了两个馒头来上班。
午饭时间,他没下楼。
我吃完饭回来,他还在敲键盘。
桌上馒头少了一个。
我什么都没说。
回到工位,我把自己这个月的工资条翻出来看了看。
比他多2000,卡里也多不了多少。
到底是我们挣钱太少,还是生活太贵。
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老周?
百姓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