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搞垮中国,就要先被美国坑了,印度不是唯一一个冤大头。
当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外国人对Anthropic先进模型的访问权限后,印度高官随即表示,美国已作出保证,未来不会切断印度对美国AI模型的访问权限。
要知道,在今年2月份美国牵头搞的“硅和平”峰会上,欧盟、日本、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多个国家已加入该倡议,哈萨克斯坦、阿根廷、巴拿马等国也将于近日签署协议,被正式接纳。这已经不能算小圈子,美国是真打算拉帮结派,与中国在AI领域划江而治。
美国是想通过协调这些国家,在AI芯片供应链和出口管制以及关键矿产方面遏制中国的技术崛起。比如,预计在菲律宾设立所谓的经济安全区,由巴拿马运河负责高价值AI供应链产品,澳大利亚、日本则负责稀土的生产提炼环节。构想虽好,但核心如果是美国霸权,这套游戏规则就很难玩下去。
因为当外国用户想要访问美国本土AI模型时却被拒绝时,就不免给人一种有难同担,有福却无法同享的愤懑感觉。
对此,我们也简单评论两点。第一,印度的担心并非多虑,美国霸权的一角就是技术霸权,而这当头一棒,印度不是头一次挨,也不是唯一一个挨,今后还会有不少乐子供我们欣赏。
第二,对于美国来说,盟友从来不是伙伴,而是棋子。基于狭隘民族主义而展开的所谓联盟,无论是追求数字主权还是所谓的“国家安全”,盟友无需博弈就可被舍弃,其地位价值还不如中国这位值得尊敬的“对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