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欧美车企现在为何集体转军工?明明两个是互不相干的产业,其实最大原因在于现在的民用

欧美车企现在为何集体转军工?明明两个是互不相干的产业,其实最大原因在于现在的民用市场已经卷不动了,军工企业不仅利润好,门槛高,而且背后还有国家撑腰,不干白不干。现在欧洲汽车业发展状况并不好,既赚不到钱,产能也得闲置,民众抱怨声越来越多,而军工订单就省事的多,一签就是几年,价格还是自己说了算。

但这事最耐人寻味的点在于,虽然车企想赚钱,但是政府为什么允许他们这么做,直接把军工订单都给他们,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与伊朗的冲突中已经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弱点了。即使美国是超级大国,但是炮弹打起来一发接着一发,产能根本跟不上。这时候把目光放在已经濒死的汽车厂上,与其眼睁睁看着他们倒闭,工人下岗,还不如直接改造成兵工厂,又能增加产能,又能够安抚民众,何乐而不为?

在二战之后,欧美花了几十年把军工产能拆解成民用工业,那些造武器的直接改造起了拖拉机,造飞机的也改造起了汽车,结果现在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原点。这并不是产业升级,而是被现实逼着走了回头路。新技术固然高级,但是没有市场也是一场空,那还不如直接换个赛道,让国家来买单。不过军工市场的规模多也多不到哪去,这波操作又能盘活几个汽车工厂,到时候他们又该怎么走下去,这些问题好像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