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继阿联酋之后,欧佩克再受打击?伊拉克:不给配额就退群   今年5月阿联酋宣布退出

继阿联酋之后,欧佩克再受打击?伊拉克:不给配额就退群
 
今年5月阿联酋宣布退出欧佩克后,这个石油组织又要被打击,据环球网消息,伊拉克一名官员透露,若配额没有明显增加,可能考虑退出欧佩克。伊拉克官方尚未明确表示退出,但这一威胁已经发出,伊拉克退群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这一切的起因恐怕还是要追溯到美伊战争和阿联酋的退群。美伊战争导致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中东石油运不出去,这些海湾国家产油国的利益大大受损。
 
这些欧佩克成员早就对配额有所不满,石油出口又大幅受限,他们无法突破限制增产,那很可能让其面临财政困境。伊拉克的石油收入就占据政府财政的大部分,他们必须增产来弥补损失。这也是阿联酋当时宣布退出的原因之一。
 
而且伊拉克原本就主张自身探明的石油储量,以及它的石油产能没有在配额中得到体现,也就是欧佩克限制了伊拉克的石油产出,配额不够。不过伊拉克近年来经常超出配额水平生产石油,这也激化了欧佩克和伊拉克的矛盾。
 
但伊拉克是欧佩克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五月已经走了一个阿联酋,若是再走一个伊拉克,该组织的影响力和对成员的控制会越来越弱。
 
欧佩克面对伊拉克的请求也不好办,它若是答应伊拉克的请求,那么其他成员会同样威胁要求增加配额,这样会让欧佩克的配额体系压力增大,甚至加剧成员国矛盾。若是拒绝,就可能逼走伊拉克。
 
理论上,现在全球能源危机还未消失,而且持续时间会很长,欧佩克以此为借口,释放一些配额也是完全可能的,这样既保住了组织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也能满足成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