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今天看到个说法,说以后初中升高中不用考了,想上直接上。一些县城已经开始搞了。大学

今天看到个说法,说以后初中升高中不用考了,想上直接上。一些县城已经开始搞了。大学也差不多,除了名校,普通本科以后分数线形同虚设。

我第一反应是,这不就是二十年前的扩招吗。

但我仔细一想,不对。这次不是扩招,是孩子真的少了。

我教了快30年书,刚入职的时候,一个班65个人,教室挤得转不开身。

现在呢?我们学校初一招了7个班,去年是9个,前年是11个。

不是学校不想招,是真招不满。

孩子越来越少,学校还是那么多,结果就是谁家都得抢生源。

以前是学生挤破头考学校,以后是学校挤破头招学生。

听起来好像压力小了,但说实话,我不觉得这是好事。

压力不是消失了,是转移了。从"考上大学"变成了"考上什么大学"。

以后人人都是大学生,那大学生还有什么用?用人单位看都不看学历了,看的是你哪个学校毕业的。

985还是985,但普通本科的含金量,基本就没了。

80后90后父母说这下不用焦虑了。我说,你们想错了。焦虑不会消失,只会换个名字。

以前焦虑孩子能不能上大学,以后焦虑孩子上的大学到底值不值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