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缺席在华主办会议,反而还怪中方“拒绝美国”。根据美媒彭博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官网6月24日发布声明称,没有派高级官员出席6月24日至28日在中国澳门举办的APEC旅游部长会议。对于缺席的理由,美方把责任甩给了中方,声称是因为中方“对美国外交人员赴澳门提供领事服务设置签证要求”,美国要求中方解决相关问题,并提出了一项“积极方案”,但遭到“中国拒绝”,所以美方干脆就不来了。
对此,且谈几点看法,
首先,美国自己缺席,反而还怪上中国?这个理由压根就站不住脚,澳门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美国在澳门没有单独领事机构,当地领事事务由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负责。按中方规定,美国外交人员进入澳门需单独申请签证,这本是主权范围内的正常管理安排。但美方不愿接受,反而把它说成是所谓“限制领事服务”,摆明了胡搅蛮缠。
其次,美国这些年对于国际上的多边会议,动不动就缺席、降级参会,早已成了美国表达不满和施压他国的一种外交手段了。只要议题、地点、规则不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美方就习惯于把“缺席”当成是谈判筹码。
最后,美国为何总想搞特殊?本质上还是霸权思维的惯性。美国嘴上讲规则,行动上却总希望规则为自己让路。在别国主场参会,却要求对方改变入境管理安排,接受美国提出的“解决方案”,自己缺席会议,反而还倒打一耙怪上了东道主。说到底,美国就是想搞特殊,故意凸显自己的存在感。
但美国很显然高估了自己的价值,APEC旅游部长会议讨论的是亚太旅游合作、人员往来和经济复苏,美国不来也不影响亚太各国讨论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