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伊朗石油得到豁免,用美元结算,美财长一句话暴露更大野心   美伊首轮谈判结束,伊

伊朗石油得到豁免,用美元结算,美财长一句话暴露更大野心
 
美伊首轮谈判结束,伊朗石油已经得到60天的豁免,而且使用美元结算,但美国的野心更大,据观察者网报道,美财长贝森特表示美国与伊朗谈判中有一个内容是,想让伊朗加入美元体系,用美元结算石油销售。
 
至于被冻结的伊朗资产,他表示正在卡塔尔进行处理,而且将用于购买美国的食品和药品。另外,他还表示,委内瑞拉也将回到美元体系,同时预测俄乌战争结束后,俄罗斯也可能重返美元体系。
 
美财长提到的这些情况并非美国的异想天开,实际上这本就是这届美国政府的目标。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其实是美财长提出的333计划,即在2028年实现3%预算赤字/GDP、3% GDP增长、每日增产300万桶石油(或等量能源)。
 
让伊朗、委内瑞拉等产油国重返美元体系,能强化美元在石油贸易中的核心地位,也是美方一直试图维持美元强势的重要手段。只有全球重要的能源和大宗交易多用美元,才能保障美元全球流通,进一步挤压其他货币的地位,特别是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
 
金砖国家内部已经多次表现出,希望能使用成员国的内部货币结算,达到去美元化的目的。东盟与中国也在推动人民币结算,这些都让美国精神紧张。这不仅代表着未来可能出现一片不使用美元的贸易区,还代表着美国经济霸权的松动。
 
333计划除了稳住美国的经济地位以外,也是增强美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手段,美元走强能让更多投资者愿意到美国投资,稳住美国在全球经贸中的地位,加速资本的流通。但想达到这些目的,需要这些产油国家的配合,那么伊朗会答应吗?
 
从伊朗谈判的态度看,这个提议有一定吸引力,但不是决定影响。伊朗正在谈判里强调独立性,目前美国只是给了60天的豁免,回流资金很不确定,美国就算未来给援助,也肯定在美国的监管之下,伊朗必须牺牲核计划和地区影响力也就是军事力量。
 
伊朗本身就有推动去美元化的目标,回归美元体系会破坏原有的关系,多半只会同意和美国的有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