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舰南下台湾海峡进入南海,台军F-16战机挂载“狙击手”吊舱升空。
据台“防务部门”通报,6月23日,福建舰航经台湾海峡,台军称已运用联合情监侦手段严密监控,并公布了据称是福建舰的照片。
对此,且谈几点看法:
首先,这次福建舰过航台海的时间点很特殊。环太军演6月24日登场,美日菲澳等国都在其中,美方还试图借这类多国军演展示所谓“海上存在”。就在军演前夕,福建舰出现在台海,客观上形成一种对照:美国在拉盟友搞联演,中国则用自己的航母行动说明,我们不允许域外势力在中国家门口兴风作浪。
其次,这次过航与上一次相比,意义也大不相同了。福建舰上一次入列后通过台海,更多被外界看作“亮相”和适应性训练;而这一次,福建舰入列后加速推进舰机适配、编队训练,战斗力更加强劲了。而且就在几天前,辽宁舰刚完成远海训练,这说明中国航母“三剑客”的配合越来越默契。
最后,台当局的反应也很能说明问题。台军第一时间强调“严密监控”,还出动F-16战机挂载“狙击手”吊舱进行拍摄,很显然是为了对内安抚,强调“局势仍在掌握之中”,但问题在于,能看见并不等于能靠近,福建舰出现在这里,本身就说明我们已经掌握了台海的制海权,对台当局来说,越是高调渲染“监控”,越是暴露出其在面对大陆海空力量常态化行动时的焦虑和被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