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日本退役少将说出大实话,日本若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将付出巨大代价! 在日本独立网络

日本退役少将说出大实话,日本若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将付出巨大代价!
在日本独立网络新闻IWJ近日一档节目中,退役日本陆上自卫队少将矢野义昭发表了一番相当真实的言论,他直言美国不可能牺牲自己的利益,为日本打一场毫无胜算的核战争,中国已经形成压倒性优势了,日本不应该发动对外战争,全力缩回本土防御才是生存之道。
对此,且谈几点看法:
首先,为什么他说美国不会为日本打核战争?这背后其实是一笔安全风险账,日本官方长期强调所谓“美国核保护伞”,美日之间也不断通过延伸威慑对话来强化这种说法,美国还承诺会使用包括核力量在内的全部能力保护日本,但问题在于这种承诺是为了威慑,而非对日本的全方位兜底。
其次,现在日本扩大军事试探的步伐,还在台湾问题上触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正是在主动“引战”,美国自然要想办法降低被牵连的风险,如果西太平洋爆发大国冲突,美国很难为了日本直接与中国发生军事对抗,因为这不是一般的战争,而是两个核大国之间的高风险对抗。一旦局势升级,美国本土也可能面临核反击风险。到了那个时候,美国总统会不会为了日本赌上洛杉矶、旧金山、纽约?这才是所谓“核保护伞”最残酷的现实问题。
所以在我看来,这番话对日本社会是一种提醒。日本真正应该思考的,不是如何配合美国把军事触角伸得更远,而是怎样避免再次走上对外冒险的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