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退休金,成了老同事聚会上,最不敢碰的话题。 你工龄32年,凭什么能拿4000?

退休金,成了老同事聚会上,最不敢碰的话题。
你工龄32年,凭什么能拿4000?
一句话,桌上瞬间安静。几个老伙计,眼神在空中碰了一下,又马上躲开。有人低头,假装专心去挑碗里的葱花。
提问的人,声音不大,但每个字都像小石子,砸在所有人心上。“按32年工龄算,不就3200块上下吗?你这4000,怎么来的?”
那个被问到的人,刚夹起的一块肉悬在半空,他想解释,张了张嘴,却发现周围人看他的眼神,已经从几十年的老交情,变成了冰冷的审视,好像他偷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他没接话,旁边另一个叹了口气,把筷子往桌上轻轻一放:“他这4000算什么。”
全桌人抬起头。
“我,32年工龄,也是4000块。”他顿了一下,声音压得更低,“可人家事业编退下来的,起步就是一万。过年,光奖金就一万三。”
他伸出三个手指,比划了一下,又迅速收回去。
“我们企业的呢?一年到头,所有过节费、补贴,乱七八糟加起来,三千三。”
桌上,再也没人说话了。那盘刚上来的热菜,好像也一下子凉了。
干了一辈子,最后发现,退休金不是按你的汗水算的,是按你当年进的那个“门”算的。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6-06-24 16:25
你斗大字认不得10个,有什么资格和别人比?!!!![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3
2026-06-24 16:06
没收金融资本高额利润,大家养老金都能过万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6-06-24 19:29
你就是个无聊的人?是男人还是女人?
看着糊涂
看着糊涂 2
2026-06-24 16:20
同样是念了9年,凭什么成绩有这么些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