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危机之下,瑞典发现,还是核电香啊!
6月21日,北欧国家瑞典的电力企业选宣布,计划在该国西南地区新建3座小型核反应堆,这是该国在数十年后首次新建核反应堆机组。
此前相当一段时间内,瑞典政府一直致力于逐步淘汰核电,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当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影响,而担心核电的安全性。
如今瑞典计划复兴核电,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全球能源危机的加剧,如今俄乌战争、中东冲突都极大影响了全球能源供应的安全,这促使部分欧洲国家开始加速寻找除了化石能源以外的替代能源。
其次,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具备风、光、水利等能源所不具备的稳定性,再加上拥有较高的输出功率,较为适配北欧复杂的自然条件。
再者,如今核电的技术经历长期的发展,与早期的核反应堆技术相比,安全性更好、输出功率更高,核电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最后,随着人工智能产业、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事物的发展,当今世界对于电能的需求更高,促使瑞典政府扩大电力供应。
回头再看瑞典政府的决策,就能看出这是基于现实需求,在权衡了各种利弊后,综合考虑的结果,既避免了传统火电污染环境的缺点,又能够规避油气资源供应易受外界影响的问题,还确保了能源供应的稳定性。
多种因素共同影响下,在瑞典之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核电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