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承包后的“两极分化”,有多可怕?
在承包前的几十年里,我们的主流媒体一直在批判包产到户!而给包产到户列举的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导致“两极分化”!
那些批判文章都是异口同声,一旦实行包产到户,就会造成两极分化,穷的更穷,富的更富;穷要卖房卖地,卖儿卖女,逃荒要饭;富的就会压迫剥削穷人,骑在穷人头上作威作福!大队支书就会成为新型地主,放高利贷,娶小老婆!穷人就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然而,80年实行包产到户后,原来设想的“两极分化”严重现象并没有发生!
承包一二年后,都吃饱了饭,一下解决了过去几十年解决不了的吃饭问题!后来又通过打工经商,走上了小康富裕生活!
没有人卖房卖地,也没有人卖儿卖女,也没有人压迫剥削,更没有人骑在穷人头上作威作福!
原来设想的大队干部就会成为新型地主,为所欲为欺压穷人的情况,根本就没有!分田以后,这些干部失去了往日的权力,他们也得和农民一样辛苦种田,不可能多吃多占,以权谋私了!放高利贷娶小老婆更是不可能了!
由于人的智力、才能、环境的不同,农民的富裕程度有一定差别!有的打工经商,成为百万富翁;有的开矿办厂,成为亿万富翁;有的做点生意,腰包也鼓起来了!这种“两极分化”“贫富差别”,人们都可以理解!老百姓的常识是,只要咱有吃有喝,衣食无忧,那亿万富翁离咱太远,与咱无关!
令人可喜的是,那些最穷的人,比一般人过得好!因为国家有扶贫兜底政策,各种补贴照顾救济源源不断送上门来,人家可以天天吃肉!
原来设想承包后,要过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不堪忍受的苦难生活,现在想起来都是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