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反对包产到户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土地碎片化,不利于机械化、水利化、集约化、智能化!
认为只要把土地收归集体,土地集中连片,就有利于这,有利于那,一下就现代化了!
但是,你去农村搞一个集中连片试试?根本行不通,没人听你的!
你就是把集体化种植的好处说的天花乱坠,农民也不会动心!
农民这种“碎片化”种植已经习惯了,几十年来,通过自愿互相调节,绝大多数土地耕作都实现了机械化!拖拉机收割机在这种土地作业,当然没有大片田地方便,要多调几回头,多跑一些路,但对农民没有任何损失,犁一亩多少钱,都是一样的!机器多烧油,农民多打粮!
几十亩大田地分成十几个条块,便于农民加强管理,调动农民的责任心,地里就是能多打粮食!
我们豫西地区几十个县,几乎没有水浇地,全是凭天吃饭,但只要加强管理,多施肥料,风调雨顺时产量不亚于豫东水浇地,小麦亩产1000多斤,玉米亩产2000多斤;一般情况下,全年亩产2000斤,每亩地收入2000元(除去成本)不在话下!
可以说,就是在这种“碎片化”土地里,创造了土地最高收入,实现了利益最大化!
那么,把土地集中起来,规模化种植,就能超过“碎片化”种植吗?
以前生产队大集体集中连片种植就不说了。现在,也有一些人集中连片种植,效益竟然也会大幅度下降!
河南安徽有6 个青年人,种了6000多亩,可真是最大的集中连片了!完全实现了机械化水利化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高科技全用上了!但是,粮食收割罢卖掉粮食后,除去所有成本,每亩地仅收入10元!连农民收入的零头都不到!
“碎片化”每亩收入2000元,“集体化”每亩收入10元!
这6 个青年的“集体化”失败可能是极端个例,经验丰富的种粮大户可能要好一些。但是,要超过个体农民的收入也不那么容易!
你却要取消“碎片化”,实行“集体化”,哪个傻瓜会同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