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句似是而非误导极强的谬论,却能在网上不断流传!
——“单干只能解决温饱,集体才能走向富裕!”
谁说单干只能解决温饱?1980年实行包产到户后,一两年就解决了温饱!
解决了温饱后怎么办?难道就躺在“温饱”的床上天天睡大觉?
况且,承包以后,种地就成了十分简单,很短时间就能解决的事情,一年就有360多天剩余时间。难道在这些漫长的时间里,就不能打工经商?就不能办厂开矿?就不能广开致富门路?
承包45年后,绝大多数农民早已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南方江浙一带,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亿万富翁遍地都是,而绝大多数农民,农村有新房,城里有楼房,银行有存款,家里有轿车,这种小康人家,难道还不算致富吗?
谁说一搞集体就能致富?那几十年生产队集体化,搞了20多年,大多数农民依然一贫如洗,吃不饱饭!迫不得已,才在上面的支持下搞起了包产到户!若集体就能致富,谁还分田单干?
有人说,南街村集体化不是成功致富了吗?且不说他是股份制承包制市场经济自由竞争的产物,就算他是集体化致富,谁能学习成功?谁能复制得来?40多年过去,南街村所处的临颍县有一个成功学习南街村的吗?漯河市有一个复制成功的吗?
人常说:“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不论单干还是集体,必须大办工厂,大搞商业,才能搞活经济,共同致富!
没有任何工业条件,没有任何商业基础,单凭种那几亩地,你就是再搞集体化,规模化,就是把地种出花来,也致不了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