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一位社会学家说,现在一位老人过世,最好是葬在老家的公墓,或者老家交通便利的地方。

一位社会学家说,现在一位老人过世,最好是葬在老家的公墓,或者老家交通便利的地方。我估计,要不然过一代人,就没有人来扫墓了。

社会学家这话说得扎心,但一点儿没错。

什么叫“一代人”?就是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墓地选在荒郊野外,你以为那是风水宝地,可对儿孙来说,那就是个负担。

有些老人想不开,非要在老家山沟里找块地。结果呢?孩子在大城市打拼,清明三天假,路上折腾两天,到了还得拿着镰刀开路。今年能来,明年不一定;这一代能来,下一代连祖坟在哪个山头都不知道了。

这不是不孝,是现实。城市化把人口都吸走了,后代连村里人都认不全,还会去给一个素未谋面的“太爷爷”磕头吗?老祖宗早就看透了,说“哪处黄土不埋人”,其实就是告诉你:别给后人添麻烦。

你看网上那个“代客祭扫”,雇个人去哭两声拍个视频,这跟外卖有什么区别?孝道都成生意了。

所以,人过世了,就安葬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最好是公墓。别谈什么
“落叶归根”,根在人在,人走根断。把墓地弄成后人逢年过节顺路就能看一眼的地方,这才是最后的体面。利他,才是最深远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