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一位社会学者说: 人死后就是一块臭肉。土葬是让他慢慢烂掉,火葬是快速烧掉。二者

一位社会学者说:

人死后就是一块臭肉。土葬是让他慢慢烂掉,火葬是快速烧掉。二者皆有缺点!土葬占地,火葬污染环境。最好的办法是挖一个三米的坑埋掉,烂后可肥田。后人若怀念,可在家对照片供奉。

这话题确实扎心,但理儿不糙。看透了死,才能明白怎么活。

死后就是臭肉?话糙理不糙,戳穿了无数人的体面

殡葬改革的资料看多了,你会发现一个扎心的事实:无论土葬还是火葬,本质上都是在处理一块蛋白质。

这位学者说得太直白:“人死后就是一块臭肉。”这话听着膈应,但细想,这不就是生命的真相吗?

我们活着时,为了面子争得头破血流;死了之后,还要为了所谓的
“体面”耗费万贯家财。有的活人甚至用真车去陪葬,就为了让外人夸一句“风光大葬”。生前舍不得用的东西,死后烧成灰就有了?这到底是骗鬼还是骗自己?

其实最好的告别,恰恰是最简单的。挖个三米深的坑,归于尘土,肥田沃土。庄子早就看透了,他临死前弟子想厚葬他,他拒绝说:
“吾以天地为棺椁。”在上为乌鸢食,在下为蝼蚁食。

我们害怕死亡,其实是害怕“被遗忘”。于是我们花大价钱买墓地,不过是想在世上留个坐标。

但你看古人云:“祭之丰不如养之薄也。”生前的一碗热汤,胜过死后的一车纸钱。后人怀念,在于心,不在于形式。对着照片磕个头是孝,守在ICU病床前擦屎接尿更是孝。别搞反了。

以前总觉着这事忌讳,现在想通了。承认自己死后就是“臭肉”,不是悲观,是清醒。

既然结局都逃不过变成化肥,那我们纠结那些烂事干嘛?这世上除了生死,哪一桩不是闲事?

别等到百天大祭时才后悔没多说几句话。趁着现在,把每一天当最后一天活,把身边的人当最后一刻爱。

少点算计,多点实在。既然带不走这红尘万丈,不如就在这烟火人间,活得热气腾腾。

死都看透了,活着还有什么想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