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主导的联合军演中,柬埔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纷纷参与,连素来以谨慎

漂亮国不漂亮 2025-07-18 09:17:26

在美国主导的联合军演中,柬埔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纷纷参与,连素来以谨慎著称的新加坡也前来“助阵”。曾经被视为传统友好国家的部分亚太国家,如今却转身投入美国怀抱,似乎已将华盛顿视为最可靠的靠山。 这种集体“选边站”的行为,不禁令人深思:我们长期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是否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对外援助标准,是否应当更加审慎和具备条件性?对于那些在国际事务中屡屡与我唱反调、甚至反咬一口的国家,是否还需要继续一味示好? 未来,对于这些选择站在对立面的国家,必须建立“清单机制”,该反制的要反制,该制裁的要制裁,不能再纵容姑息。对待恩将仇报者,我们不应心慈手软。正如《农夫与蛇》的寓言所警示,不能对披着“友谊”外衣的恶意国家心存幻想。 有人辩解,这些国家是迫于美国压力才“被迫站队”。但现实是,任何一国的对外立场归根结底取决于其掌权者的战略选择。美国或许在施压,但决定投靠与否的,从来都是各国自己的当家人。 也正因此,我们必须认清:这些国家是主动、自愿地站在了美国一边。对于这些短视逐利之徒,在合适的时机必须予以必要回应与教训。外交不能只是单方面的仁慈与退让,“和为贵”不能成为掩盖战略被动的借口。 国际政治从来不是道义较量,而是利益博弈。一些“墙头草”国家,在本质上只认利益,不讲情谊。所谓“友好关系”,不过是他们获取好处时的一张面具而已。 因此,是时候对我们的对外战略作出调整了。对外援助应设条件、有选择、有底线。战略空间必须留给真正值得合作的伙伴,而非口惠而实不至的“机会主义者”。

3 阅读:36176

评论列表

小石头

小石头

581
2025-07-18 20:58

中国应该看清楚本质了,温柔的外交政策是没有用的,谁硬我跟谁?有些国家是不能惯着他了

小熊雯 回复 07-21 21:49
你是认真的吗?

江南盛夏 回复 07-23 05:16
我国先将这些选边站的国家反制,停止越南农产品进口,同时限制矿产稀土出口,这些国家都是白眼狼,均有转卖给美国填补缺口。

阿伟

阿伟

293
2025-07-18 21:02

外夷都是畏威不畏德

人生如梦 回复 07-22 07:37
你错了,如果俄罗斯像美国一样强大,也一样朋友满天下,有如当年的苏联。

用户11xxx16 回复 07-22 08:43
因为俄罗斯不强大

半怀开水1178

半怀开水1178

269
2025-07-19 00:59

不干涉别国内政,应该废除!证明美国的做法是正确的!

张开云翔 回复 07-19 14:44
友好的国家🉑以不干涉,不友好的国家没必要说那么多道理!

钓者 回复 07-21 16:40
美国这么做底气足啊,我国在军事科技方面还不够强,小弟也太弱了。

用户25xxx50

用户25xxx50

206
2025-07-18 21:43

一群喂不熟的狗 我们带着他们富裕了 他们回头咬你一口 东盟国家骨子里是反华联盟 中国为他们输入了不少的好处 看来中国要给某些国家立威打击 让他们自己知道得罪中国的代价

用户16xxx13 回复 07-20 08:42
是你自愿的,人家又没强迫你给

人生如梦 回复 用户16xxx13 07-22 07:42
说的有点道理,不过小国寡民嘛,基本上都得跪着,而且也都是自愿的。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139
2025-07-18 21:55

本来就应这样!真理永远在大炮的射程内!

从不浪漫

从不浪漫

107
2025-07-19 01:21

你不打人家,美国打人家(而且被美国打,你又不出兵帮忙!),当然讨好美国,需要考虑吗?

好大的风 回复 07-22 06:25
北韩人民恨死你,若不是你,他们生活有多好!

用户98xxx16 回复 好大的风 07-23 10:14
北韩朝鲜不好吗?一切有国家国民有安全感!韩国的百姓被房贷压着,资本家又搞女权主义,男人在外累死累活的回家还要看女人的脸色,人都郁郁寡欢了!一个国家连小孩都不敢生了可见韩国的生存压力有多大,都没有当年被美军入侵后的阿富汗人民生活轻松!一个国家国民生存状态不如一个处于战争中的国家有什么有吹牛逼的

亚龙五金机电

亚龙五金机电

89
2025-07-18 21:20

必须恩威并用,否则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白眼狼

高峰

高峰

68
2025-07-19 05:38

谁不想有靠山?一是靠山有实力二是靠山有办法三是有靠山就安全

寧豪逸善

寧豪逸善

58
2025-07-18 18:09

这才是务实的外交政策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55
2025-07-19 06:28

中国与邻国往来,在帮助上,应该适可而止,不能帮他做强做大。

用户15xxx79 回复 07-20 22:24
是呀,对的

用户10xxx35 回复 07-21 05:18
帮谁做强做大了?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54
2025-07-19 07:31

我们不仅应该只有糖给他们,也应该学习老美,大棒伺候才对!

浪子

浪子

52
2025-07-19 10:22

嘴硬不如拳头硬,只有拳头硬才是唯一的硬道理。

一滴水儿 回复 07-19 21:29
俄罗斯拳头硬,打钉子上也他妈哗哗出血。

必妥卫士

必妥卫士

50
2025-07-18 18:57

吃硬不服软,全部上手段

风萍散聚

风萍散聚

43
2025-07-19 06:55

选边站队要么基于道义(意识形态)、要么基于利益(有利可图或避免利益受损)、要么屈从于实力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41
2025-07-19 07:17

我们不能太教条太死板,对周边小国必须恩威并施,对不诚服的必须严惩。

快乐明天

快乐明天

38
2025-07-19 09:35

事实证明哄小孩是不会叫话的,要打怕了,你一个眼神小孩都会怕

罗大湿

罗大湿

35
2025-07-19 13:56

当前唯一的任务就是把老美的霸权掀翻,瓦解美国,然后那些阿猫阿狗,小卡拉米就会跪在我们的面前。

SY_智

SY_智

32
2025-07-19 03:54

国与国之间就是个“丛林规则”!

兔八哥

兔八哥

31
2025-07-19 08:36

我对这些亚洲国家表示同情和理解,既然中国不能提供国家安全层面上的军事保护,那他们肯定要另抱大腿。

渺茫

渺茫

29
2025-07-19 19:04

建国时期的外交政策是应该改进了!几十年了也应该与时俱进!毛主席早就说过,我们中国是应该给世界立规矩的!

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

25
2025-07-19 02:48

要是他们不跟美国就怕被美国打,所以两边都跟

可畏

可畏

22
2025-07-19 14:35

作者分析的很透彻、讲的很对、我很认同。本来讲,国与国之关是只有利益,没有永久的朋友,也只有拳头硬才能震慑一切。

锦哥

锦哥

21
2025-07-19 08:46

世道变了,实力已不允许我们再低调下去。该亮剑了,就从菲律宾开始,让那些宵小之辈看看真理到底在哪里

画风人 回复 07-23 23:45
搞笑,蠢不蠢?美国就是用这招搞俄的,他目的是给你附近小国聪明树立一个强大的敌人,他一直灌输俄是北约甚至欧洲的敌人。你打了东盟随意一个小国,基本美国的计谋就成功了,可以回家开香槟了。因为其他小国也明白唇寒齿亡这个道理,又可以贩卖焦虑、恐惧以及最主要的武器了。军火商狂喜,间接帮他军工送研究经费,升级落后了的装备。要打就当着他们的面直接干幕后主使人,你打它的狗不是给自己找麻烦?

朝阳

朝阳

20
2025-07-19 16:13

在这次美国佬主导的联合军演中,据有关媒体报道,老美的5架F22,被中国的空警2000锁定,无法逃脱!最后只好乖乖的退出演习逃之冲绳基地!而东盟9国参加了这次军演,不仅令人深思,而且还明确的提醒了中国,中国在对外军售中,绝不允许出售高尖端武器装备!以防不测!

用户95xxx90

用户95xxx90

18
2025-07-19 10:40

知道为什么俄罗斯打乌克兰了吧,它们只知道揍痛了才害怕,用钱养它,它还以为你怕了它,所以适当挑一个跳梁小丑来揍一顿它,比如菲佣

白云飘飘

白云飘飘

18
2025-07-19 05:19

小国畏威不畏德

天涯孤旅

天涯孤旅

17
2025-07-19 20:49

确实是!看到此次美国大规模军演有东盟国家,我是有点懵逼的!可想而知我们在国际上是怎样的存在!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15
2025-07-19 11:44

丛林法则永远不过时

旅行者

旅行者

14
2025-07-20 00:54

中国早该如此从新审视对外政策啦

v7

v7

14
2025-07-19 21:08

这种事情又不是一天两天了,俗话说的好,用金钱是换不来真正的友谊!

qhl

qhl

14
2025-07-19 13:31

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大森林!在这个世界里你选择当菩萨可以,但你要能拿出法力保护那些想让你庇护的人才行,而不是闭着眼睛一直念佛!人家不跑还能怎么办?坐以待毙吗?

用户12xxx81

用户12xxx81

13
2025-07-19 10:15

有那么多国家参加!明摆着这是针对中国的演习。如果中国组织针对美国的演习,有哪些国家会参加呢?

帅到震惊妇联网

帅到震惊妇联网

13
2025-07-20 06:33

先把菲律宾的船拖了,限期台湾归国。做到这两项,将被列为真正强国

可汗

可汗

13
2025-07-20 06:01

没有非洲国家

用户14xxx97

用户14xxx97

13
2025-07-19 16:55

江山都是打出来的,战略地盘也是如此。

红曰高照

红曰高照

13
2025-07-20 07:34

“一升米养成恩人,一斗米养成仇人”!说白了这些小国骨子里就是怕美国,中国对他再多的施舍也换不成真心实意。

执念(^_^)永恒

执念(^_^)永恒

12
2025-07-19 18:41

作者是一个充满正能量,激情高昂、心胸宽广、以互惠互利外交、以彼此尊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处理方式,该亮剑时毫不迟疑,该友好时绝对温和的态度,或许外交会有另一番风景。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2
2025-07-19 17:43

锦上添花的人得利,雪中送炭的人赔本。

用户17xxx86

用户17xxx86

11
2025-07-18 22:33

我们普通百姓都能看明白的事情国家能不懂吗?可结果往往都是不可思议!是不是国家有什么难言之隐!

心间明月wrf

心间明月wrf

11
2025-07-20 07:13

再过一千年,弱肉强食还是占上风。当有人惹你了,你直接干掉他,这个时候才开始有人尊重你。

Jan son

Jan son

11
2025-07-19 10:45

现在不管什么友不友好国家了,反证利益至上。只要不搞事那也不理它们。

嗯嗯嗯

嗯嗯嗯

11
2025-07-18 22:38

美国萝卜+大棒,现在美国萝卜没了,直接上大棒,不服就大棒,服就把大棒收起来

#)))≦無[。)#))无敌先锋

#)))≦無[。)#))无敌先锋

11
2025-07-19 11:53

该打击的必须严厉打击。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

11
2025-07-19 13:49

根本不需要在意周边国家的态度,他们愿意站哪边就站哪边,我倒是觉得他们站在美国一边反而更好,这种拿到面上大家都看到的事就不需要在详细说明什么了,以后发生冲突也就没什么顾虑的,直接一锅端就行了,不需要有啥心理负担,反而可以放开了手脚干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11
2025-07-19 19:52

对于这些小国来说,当美国的大棒架在头顶,他们有胆量说不吗?

#)))≦無[。)#))无敌先锋

#)))≦無[。)#))无敌先锋

11
2025-07-19 11:52

中国旁边全是一群白眼狼。

超哥

超哥

11
2025-07-19 13:00

讨论一下,你是怕好人,还是怕恶人?

齐鲁

齐鲁

10
2025-07-20 05:26

向美国学习,制裁、打压、颠覆,直至消灭。

用户12xxx05

用户12xxx05

10
2025-07-19 08:06

不把他们打服了,是没人怕你的。

航爸

航爸

10
2025-07-19 13:42

我们不介意以一敌百,必竟已有先例,联合国军在朝鲜被教员扇脸不会是最后一次!

大鹏展翅

大鹏展翅

10
2025-07-19 15:27

那些小国是很现实的,谁能保护它就投靠谁,像老美拥有世界先进的武器,并且敢打敢护。像伊以战争,老美只要派出B2到伊朗投几颗炸弹,就吓得伊朗高层屁哭尿流。

用户95xxx64

用户95xxx64

10
2025-07-19 12:53

禁止援助白眼狼国家[点赞]

子墨

子墨

10
2025-07-18 20:03

除非朝鲜巴铁,否则别乱想了,某一天中国掉打老美的时候,他们绝对是哈趴狗一样跪在东哥面前假忏悔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0
2025-07-20 04:43

我们对外友好也要讲条件论,对那些要好处找中国,美国一招呼就站过去反对中国,参与军演,亮剑与我们。我们绝不姑息,不能再犯"东郭先生与狼”的错误,施舍与他们不如,提高自己的国力,拿出当年朝鲜战争的经验精神勇气,打败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对派。让世界安宁。和我们的铁哥们国家一道过好自己日子。同时时刻警惕,绝不轻心,军演变战争。一旦战争,在西太平洋与美国决一死战,彻底打败这个世界霸主。还世界安宁。届时台湾主动回归,各国服贴东大,我们向着既定目标前进。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9
2025-07-19 17:12

国家和个人一样,要狠,别人才能畏惧

阿富汗用户

阿富汗用户

9
2025-07-19 13:09

你这该死的温柔哦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9
2025-07-19 19:30

早晚和美帝要干一仗

上善若水陳纪漢

上善若水陳纪漢

9
2025-07-19 15:16

如果我们现在同美国佬打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把美帝打服了。周边那些墙头草国家还去投靠美国佬吗?!这些墙头草也是该死的墙头草!

铁血战士 回复 07-19 16:58
不用跟美国打,完全可以逮着澳大利亚或者加拿大这两个假白种列强往死了揍,把这两货打的跪地求饶割地赔款,就是要破了欧美白种列强的金身,我保证立马什么菲猴越猴都不敢跳了!

上善若水陳纪漢 回复 铁血战士 07-19 18:43
又道理,打这两个没有打美帝那么费力气!不过打败美帝更具威慑力!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9
2025-07-19 22:51

不得不承认吴天美国在某些方面是有其成功的一面的。

修行者亮

修行者亮

9
2025-07-19 14:03

大力支持!!!别总是当东郭先生

十二少

十二少

9
2025-07-18 22:11

任何跟随美国的一律制裁,不要做和事佬。

讲真

讲真

9
2025-07-19 13:57

可能过几天还有非洲国家的舰队加入

叽叽

叽叽

9
2025-07-19 21:02

好文

KU2003

KU2003

8
2025-07-19 19:08

只附加一个条件,不可反华,不可投美。

海子

海子

8
2025-07-19 13:48

认亲戚,谈朋友,可以休矣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8
2025-07-19 15:39

我们应该发展能应对全世界的实力,就是单挑全世界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8
2025-07-19 21:28

国与国之间是没有道德的,只有利益

#)))≦無[。)#))无敌先锋

#)))≦無[。)#))无敌先锋

8
2025-07-19 11:52

应该从实力出发。

李君LCL

李君LCL

8
2025-07-19 14:54

你在扯啥呢?新加坡是纸老虎在收保护费的!你说其他的国家,像越南柬埔寨泰国等这些才应该痛恨它们!

糟老头

糟老头

8
2025-07-20 00:59

先是大棒,后才胡萝卜!

汤可

汤可

8
2025-07-19 14:29

这里有满满的特朗普的思想有特朗普的影子。它巴不得中东立即和平,一心一意对付中国。

123

123

7
2025-07-20 09:40

肤浅,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真正能打的有几个?中华复兴从来没考虑依靠外力。小国只能从夹缝求生存。实力才是真理,相信国家的定力及战略。网上带节奏的帖子理性对待就好。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7
2025-07-19 22:17

相信国家的布局,发展好自己的事,国家强大了,还怕什么。。。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7
2025-07-19 12:01

中国也参加过美国主导的军演

扬正鄙邪

扬正鄙邪

7
2025-07-19 12:33

对于墙头草只可利用,不可深交。

唉哟

唉哟

7
2025-07-20 09:17

旗帜不鲜明,立场不坚定。敌人不怕你,朋友不靠谱。

长青树

长青树

7
2025-07-19 12:29

伟人说过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是不是该立威了?![滑稽笑]

永恒

永恒

7
2025-07-19 21:43

还须努力吧

用户99xxx03

用户99xxx03

7
2025-07-19 13:09

挑只鸡宰了就安静了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7
2025-07-19 23:09

蛮夷畏打,不畏德

暗夜行者

暗夜行者

7
2025-07-19 14:57

放心吧,这些小国精明着呢,真要打起来肯定做骑墙党,不会第一时间选边站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7
2025-07-19 20:46

电子战火力压制,布水雷使其损失。

一样的月光

一样的月光

7
2025-07-19 21:00

他们愿意跳火坑就随他们,美国不会给他们减税的,去了也是白去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6
2025-07-19 21:15

一群废物,最恨越南,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6
2025-07-19 12:27

远交近攻

阴阳眼

阴阳眼

6
2025-07-19 14:40

打一巴掌给个甜枣是现实中最可靠关系维持手段

青城

青城

6
2025-07-19 14:57

尚未统一的“强国”。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5-07-19 22:12

对头,对一些墙头草国家,不必客气,该制裁就制裁,还必须记录他们,以后还得算账,等把美国彻底打爬下以后,看这些墙头草国家以后怎么面对中国??咱们也得记住他们

孟初

孟初

6
2025-07-19 19:54

现在国力强大了有些事情就要雷历风行!杀鸡敬猴未尝不可!广大国民是支持的!

用户92xxx97

用户92xxx97

6
2025-07-19 18:46

是该给点颜色的时候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6
2025-07-19 06:23

对这些叛徒必须要打痛,他们知道中国不是好背叛的

用户33xxx59

用户33xxx59

6
2025-07-20 00:12

丛林法则,西方列强不是建立在勤劳、勇敢上,而是建立在侵略上。

有觉无眠

有觉无眠

6
2025-07-19 14:47

睦邻友好是我们的坚持,但是这些选边站的国家,是时候清理了,别什么阿猫阿狗都想仗势发声,该动手收拾收拾了,直接干趴下一个,杀鸡儆猴。

XW心情不好01

XW心情不好01

6
2025-07-19 14:36

柬埔寨,缅甸的儿童又没早餐了!

j1313522

j1313522

5
2025-07-19 09:49

现在菲律宾,印度,不都是这样,还照样去投资,特高压技术己被印度掌握,高炉特钢也是

木林森

木林森

5
2025-07-19 15:13

还是毛主席说的是真理,枪杆子字理有政权,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5
2025-07-19 17:50

应杀鸡儆猴

白方

白方

5
2025-07-21 09:11

丛林法则也适用于国际关系

齐梁故里

齐梁故里

5
2025-07-21 11:46

这个世界本来就应该是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啊!听我的有肉吃,不听我的有棒吃!

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

5
2025-07-21 01:51

一切都是为了钱,和中国是贸易伙伴,和美国也是。

漂亮国不漂亮

漂亮国不漂亮

揭露那些被华丽外表所掩盖的问题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