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对中国还算不错,1987年中苏边界谈判,苏联做了对中国最有利的让步,6

奇希谈趣 2025-05-04 18:01:34

戈尔巴乔夫对中国还算不错,1987年中苏边界谈判,苏联做了对中国最有利的让步,600多个岛的归属得以明确。   那戈尔巴乔夫,到底是中国的朋友,还是历史的罪人?   在阅读过程中,大家有什么想法欢迎随时留言交流!   说起来,八十年代的中苏关系,就像一对闹掰了的老友,谁也不愿意先低头,但这个局面在戈尔巴乔夫上台后,画风突然就变了。   1983年,戈尔巴乔夫还没当上苏联最高领导人时,就开始琢磨着要跟中国搞好关系。   那会儿他主管经济,二话不说就把中苏贸易额往上拉,一年就从零星买卖蹿到了6.7亿美元,涨幅高达175%,这上涨速度,简直比股市还疯狂。   到了1984年,这个数字又蹭蹭往上窜,达到了11亿美元,等到1985年戈尔巴乔夫正式当家时,贸易额更是一口气冲到了18亿美元,这增长速度,看得当时的经济学家们都直咋舌。   但光是做买卖还不够,戈尔巴乔夫还推动了一大波工业合作,在中国建了7个崭新的工业项目,又给17个老厂子做了技术升级。   从发电站到钢铁厂,从煤矿到化工厂,可以说是给中国工业来了次大升级。   1987年的边界谈判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以前谈判桌上吵得不可开交的600多个岛屿归属问题,在戈尔巴乔夫这儿居然都解决了。   黑瞎子岛这个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也有了眉目,连划界原则都定下来了。   有网友调侃说:“戈尔巴乔夫这哥们儿,对中国是真不错,跟他谈判就像跟明白人说话。”还有人说:“这哥们儿虽然把苏联玩儿垮了,但是对中国是真讲究。”   而为了显示诚意,戈尔巴乔夫还从蒙古撤了军,太平洋舰队减了16艘军舰,连中亚军区的兵力都裁了,这操作,简直就像是在向中国发好友申请。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其实是戈尔巴乔夫看清了形势。   苏联内部问题重重,需要一个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与其在边境耗着军费,不如把钱花在改善民生上。   这种务实的态度,为后来中苏关系的全面改善铺平了道路。   而说到中苏关系缓和的“三大障碍”,那就得提提戈尔巴乔夫是怎么一个个把它们搞定的,这哥们儿下手可真够快,一上台就开始着手解决。   阿富汗问题,那是苏联的一块心病,戈尔巴乔夫一看这仗打得不划算,干脆利落地宣布撤军,还真就说到做到,这一招下来,直接给中苏关系解了一道重要的死结。   再说越南问题,以前苏联可是越南的大靠山,天天给钱给装备。   戈尔巴乔夫一来就把这水龙头给拧上了,逼着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一手玩得漂亮,不仅给中越关系解了套,还让整个东南亚都松了口气。   还有边境军事部署这事儿更有意思,戈尔巴乔夫二话不说,直接把军队数量降到1964年的水平,这操作就像是把多年的如山重压,一下子给卸掉了。   有个网友说得挺有意思,戈尔巴乔夫这是把几十年的中苏纠纷,当成了一场大扫除,该扔的扔,该清的清。   网上还有人调侃:这可能是史上最会给中国送礼的苏联领导人了。   而这些变化带来的好处可不少,能源合作搞起来了,技术交流多起来了,贸易额蹭蹭往上涨,更重要的是,为后来的上海合作组织埋下了种子,让中亚地区的合作有了新机遇。   回头看看这段历史,戈尔巴乔夫的确是个有意思的人物,他可能没想到自己的改革最后会把苏联给改散架了,但他在中苏关系这块儿,确实干了不少实在事。   说到底,戈尔巴乔夫选择和中国和解,与其说是什么战略眼光,不如说是被逼出来的明智之举。   苏联那会儿经济不行,跟西方关系紧张,不跟中国改善关系,那就真是四面楚歌了。   这段历史告诉我们,有时候,最大的智慧就是顺应时势,该放手时就放手,该和解时就和解。戈尔巴乔夫在这一点上,倒是做对了。   对此,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在评论区踊跃留言!麻烦看官老爷们阅读后点赞关注,谢谢!

1 阅读:89654

评论列表

蓝天

蓝天

297
2025-05-05 11:47

戈尔巴乔夫最大的贡献是把苏联弄解体了,使中国来自北方最大威协没有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曾一度受制于北方的苏联压力。苏联如一头巍然耸立的巨兽,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安全。但随着这个庞然大物的崩溃,这种压力瞬间烟消云散。这无疑给了我国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我们得以集中精力推动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经济。

用户5460好汉 回复 05-06 13:03
有一说一,分解苏联的头功归叶利钦

追梦人 回复 05-06 02:30
你是有意还是无意不提苏联对中国的帮助?

夏天的葡萄树

夏天的葡萄树

70
2025-05-05 13:13

哪600多个岛屿?

山在云中笑 回复 05-07 09:01
没有的事,就扒拉黑瞎子岛

浩气长存 回复 05-08 22:29
黑龙江江里的沙岛吧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55
2025-05-06 08:20

胡说八道自媒体,600个岛在哪个位置?

十八线小会社 回复 05-09 11:24
不是平方公里的那种,是几十米,几米的那种

JOKERmeHeat 回复 05-27 17:19
小朋友,在黑龙江里

奇迹

奇迹

54
2025-05-06 11:13

戈尔巴乔夫绝对中国贵人,把苏联解体给我们减轻了多少压力,可惜过早丢权如果继续执政俄罗斯也许黑瞎子岛全收回日本海出海口问题就解决了。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53
2025-05-05 15:17

他是人类的文明的拥抱者

用户17xxx05

用户17xxx05

49
2025-05-06 12:15

苏联解体最大责任是叶利钦

用户43xxx03 回复 ray20598 05-18 17:53
克拉夫丘克

ray20598 回复 05-18 15:35
还有乌克兰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时任乌克兰议长,好像叫克拉克丘夫。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2
2025-05-06 10:40

苏联解体才是最大的贡献,北方国防压力大减,中国百万裁军后积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足迹 回复 05-20 12:00
👏👏👏👍

风暴海燕

风暴海燕

38
2025-05-04 23:12

看到数据没有?这是敌人。[并不简单]

风暴海燕 回复 05-05 14:12
你找的是不是他们?

风暴海燕 回复 05-05 19:24
美国人民在觉醒。

bisimy

bisimy

35
2025-05-05 19:37

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搞自由化和民主化,一旦经济不行,外部势力插手,积压的民族矛盾在民主化和自由化的外衣下就会兴起民族独立运动和国家分裂,这么粗浅的道理有经验的领导人都懂得,只能说戈尔巴乔夫太年轻,40多岁就做苏联国家领导人,直接改革要了苏联的命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5-18 17:16
户口本上都写汉族不行吗?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30
2025-05-06 11:54

小编说这样的屁话,苏联解体是不堪重负,上了老美的当,被军备竞赛拖垮了,再加上苏联解体也应该让叶利钦背锅

无边风云

无边风云

22
2025-05-07 10:44

戈尔巴乔夫是人类发展的功臣

四大令

四大令

22
2025-05-17 08:50

戈尔巴乔夫总统无疑是近代史最伟大的人物,没有之一。以苏俄的疯狂酒性,没有他,还有没有人类都是问题。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21
2025-05-06 13:49

他在的时候中苏关系已明显缓和了。当时我们刚好与美国与欧洲关系处于最好的时期,美国为利用我们抗衡苏联,经济军事方面给我们放了很多水。苏联一解体这些都没了。

用户10xxx39 回复 05-19 11:37
你是明白人

145088

145088

20
2025-05-06 01:31

戈地图本来就是苏联的罪人,世界的圣人啊,跟曼德拉一样

伍伟秀

伍伟秀

16
2025-05-07 06:47

苏联不解体,中国还要受到北极熊的压力,让他不生不死最好!

Hai jun mi

Hai jun mi

13
2025-05-06 07:59

应该利用这个傻子,要回海参崴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13
2025-05-08 22:59

戈尔巴乔夫不是分解苏联的领导人,而是信奉美西方世界叶利钦等一群贪官支解了苏联。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9
2025-05-06 11:55

毛子是知道保西瓜丢芝麻道理的

碧水蓝天

碧水蓝天

9
2025-05-07 12:04

应该说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对中国还是有贡献的!

lifeng

lifeng

8
2025-05-06 10:29

然后苏联解体了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8
2025-05-10 18:30

屁!苏联当时与美国对抗落了下风!急于改变被动状态!小编造谣!

书安

书安

8
2025-05-17 07:08

划分民族的国家基本上都不会和平,苏联和南斯拉夫分裂了,卢旺达惨案了,他们这几个国家废除了民族后基本上安定了,因为民族划分会认为割裂人群,让铁板一块出现裂痕,不取消民族划分,一切民族团结政策都是扬汤止沸 。统一民族饮食服饰姓名文字度量衡到了现在也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石斩风

石斩风

7
2025-05-07 00:37

戈尔巴乔夫,曼德拉,是世界人民的朋友,都值得一枚和平勋章

驰骋大西洋

驰骋大西洋

7
2025-05-09 10:55

苏联不解体未必是坏事,当时中苏关系已改善,苏联从中苏边境和外蒙撤军,即便今天俄罗斯加上那十四个加盟共和国和我们的实力也差得远,但对西方特别是欧洲的威胁大多了。虽然苏联未解体前的东欧剧变导致中霉蜜月结束,但瘦死骆驼比马大,不解体的苏联比后来的俄罗斯对西方的威胁还是更大些,西方在九十年代中后期也不会肆无忌惮地对我们施加各种压力,另外以当时苏联的实力很难保住所有领土,如果它要保住欧洲和中亚的加盟共和国,很可能丢卒保车,不得不放弃部分远东领土(比如图们江入海口),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北方的狼

北方的狼

6
2025-05-14 16:58

戈、叶、普三代领导人与中国的关系都可以。中俄临居之间就应该平等互利,和睦相处,方能共赢!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5-05-17 21:30

戈尔巴乔夫把苏联弄的支离破碎了,叶利钦最后踹了一脚。即使戈尔巴乔夫继续铁腕统治也撑不了几年了,勃列日涅夫把苏联弄的严重老化了,四梁八柱都朽了。

北方的风

北方的风

5
2025-05-07 19:03

老戈当年被老叶指着鼻子骂的镜头印象深刻。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5
2025-05-07 11:13

英雄。中国人民真正的朋友。

实事实说

实事实说

5
2025-05-11 18:33

从当时的国际和国内形势看,如果没有戈尔巴乔夫的一系列举措,苏联解体的更快更乱。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5-05-06 14:39

不要怪他,国运如此

比豆豆

比豆豆

4
2025-05-06 16:37

那个时候,苏联已经自身难保了,哪里有心情在乎小利。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4
2025-05-09 04:30

从现在来看,至少看中国很有超前的战略眼光,给后期中俄关系打下了基础,否则没那么容易搞好关系。

今天有点奇怪

今天有点奇怪

4
2025-05-15 19:42

前苏联的人民但凡有点脑子的都认为戈是有贡献的

竹林听雨

竹林听雨

4
2025-05-20 09:27

前苏联解体怨不得戈尔巴乔夫,怨不得美国,要怨就怨他自己官员贪腐猖獗,已经到了分崩离析的阶段,任谁也挽救不了他了。

驰骋大西洋

驰骋大西洋

4
2025-05-09 10:47

苏联不解体未必是坏事,当时中苏关系已改善,苏联从中苏边境和外蒙撤军,即便今天俄罗斯加上那十四个加盟共和国和我们实力也差得远,但对西方的威胁大多了。虽然苏联未解体前的东欧剧变导致中霉蜜月结束,但瘦死骆驼比马大,不解体的苏联比后来的俄罗斯对西方的威胁还是更大些,我们九十年代中后期受西方的压力也会小些,另外以苏联的实力已很难保住所有领土,如果它要保住欧洲和中亚的加盟共和国,很可能在远东会放弃部分领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看潮者

看潮者

4
2025-05-19 12:11

苏联俄罗斯败在叶利钦手上,为一己之欲(当总统),分裂国家,家族与寡头一起瓜分国家资产。

喜之狼

喜之狼

3
2025-05-10 21:20

国际关系就是利益,扯太多都是你想多了,更别说感谢的话,你自作多情了

南江

南江

3
2025-05-17 15:29

对中国有利就是中国的朋友

cbhua

cbhua

3
2025-05-20 08:57

既不是朋友又不是敌人,戈只是前苏联的败家子。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3
2025-05-18 22:05

总有人说美国和中国合作让苏联解体了,看这个时间段是站不住脚的。1983年中苏就缓和关系了,1990年才解体,中国不是解体的因素。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5-05-27 20:37

哪600个岛屿?就黑瞎子岛也就归属了一半,也没完全归还

用户14xxx71

用户14xxx71

3
2025-06-03 17:22

开始洗了,小编,下一期是不是汪精卫是爱国的?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5-05-06 10:40

美国人民学会了么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5-08 00:25

中国有几个?今天我们祖国强大,明日全部收回。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5-07 08:19

对我是友

用户80xxx03

用户80xxx03

2
2025-05-07 17:58

来中苏边境哪来的600多个岛?来来来,介绍一下。哈皮

西城往事

西城往事

2
2025-05-06 23:42

飛侠

飛侠

2
2025-05-08 15:35

中美的朋友 苏联的罪人[静静吃瓜]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2
2025-05-12 19:28

扯犊子!

用户29xxx48

用户29xxx48

2
2025-05-17 10:21

人家才是真的想挽救苏联,苏联解体又不是他一个人造成的

用户14xxx54

用户14xxx54

2
2025-05-21 21:02

给格式搬个奖

知行

知行

2
2025-05-22 12:35

列宁在世时,就说要归还的被抢占领土,没有归还!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2
2025-05-25 12:04

苏联的解体就是意思形态出问题……

用户15xxx52

用户15xxx52

2
2025-05-24 11:20

我是来看评论的,

达不起

达不起

2
2025-05-27 20:54

教员早就看透了苏,解不解体我们都不怕!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05-27 21:29

胡说八道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2
2025-05-28 16:09

那来的600岛

双赢

双赢

2
2025-06-08 08:06

苏联还做了最大的让步?本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何谈让步!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2
2025-06-06 19:39

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是戈尔巴乔夫叫撤军的。那就七九年中越反击战是怎么回事?600个岛,在哪都叫什么名字啊?黑瞎子岛边境谈判是戈尔巴乔夫定的,那叶利钦干啥去了?

神游网海

神游网海

1
2025-05-06 07:59

史大林伟大

一品飞刀

一品飞刀

1
2025-05-09 13:03

他是苏联和俄罗斯人民的罪人,是全世界其他人的大功臣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1
2025-05-16 12:10

戈尔巴乔夫于俄罗斯是罪人,于全世界他是功臣!

西斑牛

西斑牛

1
2025-05-17 09:06

那时候对我们好是想中国给苏联输血,幸亏没输血毕竟苏联没了再说中国那时候又不富裕。

仅限今晚

仅限今晚

1
2025-05-22 09:14

扯淡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1
2025-05-22 14:57

苏联解体最大的推手其实苏联经济发展完全僵化了,大量资金砸在重工业,轻工业发展不好,后面物价膨胀连吃饭都是问题,后面更是失业率更是飞速上升,后面引进多党思想推动民主化,却没有把控好度,以哪个党思想主导,还有最主要的是苏联和美国军备竞赛,从航母,到登月,甚至之后的阿富汗战争,以及资金支持印度和越南针对中国,彻底把自己经济搞砸了,当时中国和苏联关系真的一言难尽

黄帝

黄帝

1
2025-06-02 10:55

俄粉要来给你扣一顶大大的美分帽子了[得瑟]

蓝利之客【淡网】

蓝利之客【淡网】

1
2025-06-02 15:21

我认为对中国贡献最大的是赫罗晓夫!帮我们建造了156个工业体系。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1
2025-05-11 07:28

苏联如果这个时候解体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1
2025-05-31 08:46

苏联是怎么垮的,一是推行霸权主义,二是卷进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泥潭中,三是和中国死磕到底的军事行动毁了经济让美国捡了便宜,四是没有一个强有力处理政务的领导人

南国设计

南国设计

2025-05-07 12:44

不是对中国不错,他是对哪个国家都不错,说明这个人非常愚蠢,国家立场上来说他就是个卖国贼!

猜你喜欢

奇希谈趣

奇希谈趣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