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玄武门之变李建成逃出去了,他有机会翻盘吗? 1.别说李建成活着出去了,就是李

前路漫漫远兮 2025-02-19 11:14:48

如果玄武门之变李建成逃出去了,他有机会翻盘吗? 1.别说李建成活着出去了,就是李建成的一个儿子跑出去,李世民的合法性都没有了。 2.太子是有自己的军队的,如果不能迅速杀死李建成,死的一定是李世民。即便李世民能够逃出京城,也成了犯上作乱的乱臣贼子,还能有毛线的号召力?李建成活着出了玄武门,输的就是李世民,谁败出长安谁输,在长安的一方会宣布对方反叛,号召各地军方起而诛之,各地实力军头不会放弃这个唾手可得的立功机会。 3.李建成能当上开国太子,你认为他不是厉害人物,李世民只是远气好而已。李建成本身的能力很强,跟随李建成的文臣武将一大堆,跑出组建军队,发檄文,打着杀反贼救父皇的旗号,占大义,打回去。李世民在长安的势力其实很小,放弃长安逃回洛阳,最终胜败难料。李世民为啥要发动玄武门之变,就是因为李建成不死他永远当不了皇帝,除非他造反,赢了才能当。 4.如果李建成逃出来,在京城他的直系人马远多于李世民。哪怕李世民控制李渊也没用,无论李世民威胁或者杀了李渊都没用。因为只要李建成杀了李世民,那么所有的锅都将李世民来背,其他地方的军队都来不及反应。太子府和齐王府的大将薛万彻、冯翊率兵猛攻玄武门,本来秦王府已经快守不住了,幸亏尉迟敬德举起太子和齐王的人头宣布二人谋逆,以奉旨伏诛,这才瓦解了攻势。如果建成逃出玄武门,还率军猛攻,那历史就有改写的可能了。 5.至于某些人臆想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也是不可能的,李渊之所以认命无非是两个儿子都团灭了,也没有什么能选择的了。李世民要是没有李渊这个老子,在军队中能当上师团长就算不错了,李渊要另选一个军队统帅简直不要太容易,哪里的宴席也不会因为缺哪道菜成不了席,而李渊无疑是衡量过自身实力才造反的。三个亲儿子,随便安排一个就能把事情办了,还要老子亲自去办吗?

要不你去查一下玄武门之变前李世民的官位,别说李建成,连带着李渊一起跑路了,打不了再打一遍天下,玄武门之变说白了就是给李世民洗白,全国的权利都在老子手里你还把建成小儿拉出来和我打擂台,那老子把他杀了,你自个退位,委婉的变成在下是逼不得已,不反抗就要死翘翘了

只要李世民控制了李渊,李建成跑到哪儿都是个死,什么太子名分,皇帝在手,说你是太子你就是太子,说你是反贼你就是反贼。拼打仗,李建成给李世民提鞋都不配。李世民的对手从来都是李渊,他那俩兄弟就是个赠品,捎带手的事

搞反了兄弟,李世民只在长安吃亏,所以搞玄武门之变,在长安是李建成主场,面对李建成,兵力不占据优势,离开长安,李世民逆天优势的

4 阅读:141388

评论列表

双生魂

双生魂

121
2025-02-20 14:39

他连兵都调不动,用的全是私兵,但凡有点准备,他都干不成事

瞅你咋地

瞅你咋地

83
2025-02-20 14:29

比官大,李渊是皇帝,李建成是太子[滑稽笑]

王佳雨

王佳雨

78
2025-02-20 14:42

李建成活着,李渊是压得住李世民的,李建成在长安经营多年,李世民在潼关以内敌不过太子,不然何必发动玄武门之变。

陆宇 回复 02-21 07:41
没李二,唐朝都没,发政变,是大多管理层觉得李二才适合当天下之主,而不是李大,你要清楚,没大多数支持他一个人翻不起风浪,宋的赵没下属撑可以当帝吗?明的朱可以吗?明的朱允炆正统吗?有后来吗

/mg/kk 回复 02-21 19:56
权利的体现不是你的位置有多高,而是有多少人听你的!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66
2025-02-20 13:04

笑死了,李渊晋阳造反的时候才几千兵,三个月下长安聚众二十万,你不会认为这二十万都是李家的吧。人家关陇军事集团带资入股,控制李渊有个毛用,李二是赌李渊嫡子死光了没得选又不想让李阀衰落,李二敢杀李渊?关陇集团不会再选一个带头大哥?你连李唐开国的基本盘都看不明白,还是看你的宫斗大剧去吧!

CFer

CFer

56
2025-02-20 21:07

造反是一项失败就族灭的事业,哪有儿子可靠呢?李渊起兵后的大型战役离不开李二,但凡老大中用点送点军功都能稍微遏制点李二,关键就是李二天赋满了,老大军事太弱鸡了。

迷失的自我 回复 02-23 11:00
李建成军事能力不差的。只是培养方向不同,一个培养的接班人治天下,一个去打天下。就像朱棣的儿子一样。大胖打仗也是不错的

这瓜保熟吗 回复 02-22 11:03
不是老大不中用,李家父子三人都有领军作战,战绩都不错,只不过李二太过优秀掩盖父兄光芒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52
2025-02-19 20:31

李世民只要控制住李渊,李建成、李元吉即使从玄武门逃脱,翻不起多大的浪!在外驻军的战神李靖、第一勇将秦琼始终忠于大唐、忠于李家,不参与李氏王朝内争,能够确保中原安定!

江江 回复 02-20 10:53
你又张口就来,“九年,突厥莫贺咄设寇边,征靖为灵州道行军总管。颉利可汗入泾阳,靖率兵倍道趋豳州,邀贼归路,既而与虏和亲而罢。”《旧唐书》明白写着唐高祖武德九年玄武门之变时,李靖带兵在外和突厥交战呢,你这样胡说加胡编,不害臊吗?

大拿 回复 02-24 07:21
李世民差点让人宰了!他在长安没人没权,拿什么控制李渊。玄武门是搞埋伏,真要硬刚,最大倒霉蛋就是后来封凌烟阁的那一些

 转角遇到鬼

 转角遇到鬼

49
2025-02-20 20:16

李建成心软了而已,手下智囊团早就让下手了

山耕里人

山耕里人

45
2025-02-20 02:07

李世民运气好?笑死人,李世民的能力强是毋庸置疑的,李建成就不一样了,因为他是长子,未来的太子,然后又成了太子,未来的皇帝,所以他天然的能吸附各种人才,李世民就不一样了,他没有这种先天条件,想要吸附各种人才,必须要自己有足够的能力,他自己没能力谁会跟着他啊,还说李世民靠运气,看到这就不想看了,完全瞎扯

无牙子 回复 02-24 13:11
也就因为李建成没多少机会掌握军队在前线,所以在武力这块落后于李世民了!假设都是扯淡,结果就是李世民赢了!

山耕里人 回复 02-24 11:34
他的能力不一定是他的能力,可能是他的身份,因为他的身份事实摆在这里,所以能吸附一大帮有才能的人,这帮有才能的人建的功劳都要算在他头上的,所以显得李建成厉害,就像隋炀帝带队灭南陈一样,他只是挂个统帅的名头,活都是手下干,(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大汉神帝

大汉神帝

45
2025-02-20 09:23

作者,你肯定不知道太尉,天策上将,左右武侯大将军领12卫大将军,陕东道大行台,是什么含金量!还想让李建成和李世民拼军事???

江江 回复 02-20 10:16
太子是啥?国之储君,李世民的官再多,也是臣,以臣意图弑君,就是乱臣贼子,除了少数利益彻底和李世民绑定的铁杆死党之外,大多数文武和士兵都不会做乱臣贼子的

回头太难 回复 02-20 14:32
储君是君。天子诏,皇后敇,太子教。王是什么。

胡岚

胡岚

44
2025-02-20 09:08

李大本人如果逃出去了那翻盘的机会极大了,李大和李二的争斗实际上是东宫和秦王府两大集团的较量,李二虽然手下军队多战功大,但在京城这一块他的势力是远比不上李大的,不然他为什么要孤注一掷?李大正是因为有底气才敢进宫,所以李二如果让李大逃了实际上就代表政变失败,基本上没有翻盘的可能了。

A风雨无阻 回复 02-20 22:34
翻盘个毛?在自己主场长安都干不过李世民,跑到外面?有几个军事将领会支持他?要知道大唐天下一半都是李世民带人打下来的!

江江 回复 02-20 10:13
首先在大义上,太子就有绝对优势,国之储君,李世民以臣意图弑君,就是乱臣贼子,天下共诛之。

用户92xxx88

用户92xxx88

43
2025-02-19 23:32

大唐天下是李二打下来的

江江 回复 02-20 10:11
李二以前,史书可以信七成,李二索要起居注后,史书可信度低于50%。

用户17xxx18 回复 02-20 13:05
长安李二打下来的?还在这里吹牛逼呢!

klkl

klkl

37
2025-02-20 10:58

你是在搞笑吧,当时的合法皇帝是李渊,还在长安呢,跑出去的就是乱臣贼子。李建成在自己老窝都让李世民办了,跑出去也是个死。别忘了大唐一大半是老二打下来的。

傻傻滴愚乐着 回复 02-23 23:48
你难道不知道唐玄宗还活着太子就在外称帝后来名正言顺的当了皇帝后来还把他老子囚禁至死的故事吗?

塞度林木 回复 02-26 16:21
不是在玄武门下手,而控制住玄武门就能把太子和他的军队隔开,李世民就能变弱势为强势控制住李渊,逼迫李渊污蔑太子谋反废太子而立自己当太子,太子的部署没看到太子就猛攻玄武门,直到太子齐王的脑袋从城门上丢下来大局已定,太子的部队才作鸟兽散。

青天揽月

青天揽月

36
2025-02-20 15:19

结果证明李世民不止是运气好,遍翻上下五千年李世民都是最能打的那个,就是他们所有人都逃了李世民也能带着他的拥趸赢得天下

用户18xxx01 回复 傻傻滴愚乐着 03-11 21:07
李世民天可汗,朱棣是什么玩意儿?

傻傻滴愚乐着 回复 03-11 21:00
朱棣从来不会跟异族低头求和签什么“白马之盟”更不会恬不知耻的把自家的好女儿送给蕃邦,永乐大帝只会高举马刀亲自带兵北征杀得胡人抱头北窜,请问李二敢吗?为报慈母恩永乐大帝不仅修建了“大报恩寺”还在武当山广建殿阁还愿释道二门,相反李二又干了啥呀?弑兄杀弟囚父,猪狗不如!文教方面朱棣修《永乐大典》派郑和七下西洋开启了中华民族征服海洋的伟业,若非后世儿孙不孝又岂有后来西洋人之崛起?凡此种种他李二何处能并肩呢?

天亮了

天亮了

34
2025-02-20 09:48

李建成逃出去,就是李世民失败要逃命了!

天之假苍 回复 用户12xxx86 03-23 13:41
[得瑟][得瑟][得瑟]那是因为救李世民,懂吗?在玄武门的时候,李世民身边就那几个人,你以为玄武门能让李世民带兵过去?

用户12xxx86 回复 03-23 09:43
玄武门之变后面的奖赏就不可能五六个人 起码侯君集 尉迟恭 长孙无忌等等都有加入这些人加入这么会只有五六个人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9
2025-02-20 14:05

错了,其他各地很多地方官员尤其是武将都是跟着李世民凭军功做的地方官,李建成就怕这个,所以一直将李世民困在长安,当时李世民还有个特权,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认命官员,这个权利比太子还牛逼,凭李老二的军事能力重新打个天下并不难

海洋 回复 02-23 09:39
李二的特权就是因为强大军功才拥有的。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28
2025-02-22 16:00

你说的对,虎躯一震,一股王八之气油然而生,你怕是龙傲天看多了吧。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刘裕拼杀三十年,人号六位帝王丸,人家士族照样瞧不起,李二要不是有李阀光环,狗都不理,还特么一群小迷弟,笑掉大牙了。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25
2025-02-24 23:35

李二十七岁被任命为右元帅统军十万攻洛阳,如果他没有李阀光环,如果他不是李渊的嫡子,可能吗?你参照一下刘裕的称霸史吧,寒门出生、从小兵做起每战当先,拿命换来独领一军的机会,南征北战二十年打遍天下无敌手,有迷弟吗?一届寒门怕是想多了

易宇

易宇

24
2025-02-20 11:55

你踏马是张口就来,李世民的能力,就是你让他白手起家重新再来也能吊打李建成

萬事如意

萬事如意

22
2025-02-20 15:49

李渊没死还是皇帝吧?照小编这种说法李渊完全可以在事后控制住李世民让自己不至于被逼在几个月后主动退位,而且李渊还有儿子在世。

酷叉 回复 02-21 20:08
想啥呢,李世民不仅仅是秦王,他还有个官职叫天策上将,注意,秦王是封的,天策上将是打出来的,这么说吧,李唐的天下基本就是李世民打下来的,如果玄武门不成功,李世民跑出去大不了再打一遍,那些说什么名声的,大义的是不是傻?李渊当的皇帝难道是继承来的?李世民再打一遍的难度可比他老子当皇帝简单多了

用户75xxx27 回复 02-20 18:47
李世民是提着建成的头去见李渊,等于告诉他你没得选了,随后把建成和元吉的儿子也都杀了,等于告诉李渊就算你儿子都不要了,从孙子辈选也只能从李世民这一系来。李渊即使纯粹从政治角度来说,其实交权给李世民是才最好选择。不然,后面突厥来袭,李渊要自己上阵去?

用户94xxx62

用户94xxx62

21
2025-02-21 06:06

李大心善犹豫不决,李二心狠手辣,倒推猜测,李二在当时实权上应该是不如李大,不得不走出走险。胡亥实权在握的时候就想办法弄死扶苏一个道理。

孤帆远影 回复 03-04 13:03
心善?你以为能走上争夺龙椅的人会心善?武德头几年李二把该打的仗打完班师回朝后,因为李二携大胜而归的名望动不得,太子党立马转头对天策府将领下手。当时李二长安势力远不如太子。李二无动于衷不政变的话,或者是钝刀子割肉慢慢被弄死。或者刀在头上的天策府有门阀背景的将领反叛,他李二还是死。这恶毒的阳谋你说心善?所以唯一的后路就是动用自己不多的私兵发起政变最后一搏。

孤帆远影 回复 03-04 13:08
他是暂时没法对携大胜而归声望滔天的李二动手,转头就对天策府将领下手,这招阳谋。不管不顾的话,李二手下那些军中声望好的将领刀都快架脖子上了,逃出去后谋反的话,李二不政变也是死。

累上留云借月章

累上留云借月章

19
2025-02-20 14:38

以李二的手段,就算他哥他爹一起跑出去,最多无非就是从李唐第二世皇帝变成别的什么年号开国皇帝

99经纬 回复 03-03 03:44
基本逻辑不懂。李二出征回来是要上交军权的。全长安城听李二的只有私养的800个军士,包括尉迟恭都是李二私有的。秦琼是听李渊的

曲无调 回复 02-23 21:48
北周宇文觉

miacc

miacc

18
2025-02-20 15:15

主要是李建成从来没想过要杀李世民!

用户98xxx88 回复 03-12 10:36
你电视剧看多了!真实的李大可不比李二差!除了李二身边的武将满朝文武百官都认可李大!

用户10xxx81 回复 03-05 17:02
实际是矛盾已经形成,不管是建成还是世民都没有退路了。

素衣

素衣

17
2025-02-20 21:04

一堆人老在说李二能赢的话为什么要选在玄武门下手,意思是让李二直接开战么?真搞笑,搞笑,能选择最省事、祸乱最小的方法,为什么要用别的?就好比你的车被刮花了明明花点小钱补一下漆就好,为什么非要显示自己有钱有实力然后把车丢了新买一辆呢?有捷径不走非要绕远路吗?一群白痴拿这个作论据毫无说服力,应该摆事实,把当时的形势实力摆出来让人信服。至于为什么杀了建成二人,一样道理,一了百了,免生乱子,这样代价最小。

用户10xxx81 回复 03-05 17:04
选不了开战啊,不说士兵听不听你的。就算听你的,没钱没粮也是白搭。

一方水雨云

一方水雨云

16
2025-02-20 23:48

李建成与朱允炆有两点相同:都是心软不够狠,再一个就是优势极其大极其大的情况下被翻盘。

似风的坎坷 回复 02-23 15:00
朱允炆不够狠,那几个叔怎么死的

酷叉 回复 02-21 20:11
你搞错了,李建成对李世民没有任何优势,李世民兵权,财权,人事权,包括个人能力和人才都特么吊打,李建成除了一个太子的名号啥都比不上,另外那会可是唐初创,这个太子的名号有用吗?李渊自己都是造反起来的,换了李世民对李建成这种货色结果可想而知

Jill and Jack

Jill and Jack

15
2025-02-20 21:14

李世民18岁领兵救杨广,19岁起兵反隋,20岁统兵4万破薛仁杲20万,21岁荡平刘武周,22岁击败王世充和窦建德,23岁大败刘黑闼…可以说他才是大唐的真正缔造者,武力值是历朝帝王之最,小编你真当李世民是HelloKitty了。

YS

YS

14
2025-02-20 22:16

以功劳让李渊封得实在没有官职封的李世民竟然让你这种人说的好像很普通似的,你也真够瞎的,还敢在这里丢人现眼。李建成要不是惧怕李世民功高震主,至于要谋害李世民吗?

大实话

大实话

14
2025-02-20 12:16

可以参考汉武帝跟刘据。。。只要李世民控制李渊,宣布太子造反,意图弑君,太子是可以废的。。。难道你李建成一个个拉着大伙去解释,说我是无辜的,是李世民造反???

对不起

对不起

13
2025-02-20 22:46

说那么多有个屁用 谁知道到底怎么回事 历朝历代造反的都有名头 然后有一个辉煌阶段 实力稳固了就开始割韭菜 直到控制不住韭菜 被推翻 为什么历代贤君都是乱世出的? 盛世年代就没有这种人了?估计就是没有造反的名头和实力罢了

对不起 回复 用户10xxx37 03-24 21:31
我说的是文章屁话一堆 历史已经成为事实 什么时候说李世民普通了? 但李世民就是那个时代最完美的皇帝吗? 谁知道李建成或者儿子上位之后历史又是什么样? 如果李世民没有做好 有造反的 李世民会觉得他们正义之师 主动让位吗?

用户10xxx37 回复 03-23 07:46
把李世明说的这么普通吗?普通人无法比拟的

ofcourse

ofcourse

13
2025-02-20 08:01

玄武门之变一定成功,因为李二首先控制了皇帝和重臣

王牌评论官

王牌评论官

12
2025-02-23 12:20

好多都是被电视剧带偏了甚至以后电视剧就是历史,整个大唐都是李二打下来的。先去了解下什么叫关陇集团,什么叫门阀世家,什么叫嫡长子;再去看看李建成的功绩和威望,就知道李二为什么要发动玄武门政变,因为没办法,这是唯一出路

大拿 回复 02-24 07:39
关陇集团,门阀世家,也只是有钱!朝堂的事儿,他们还真不敢插手。想要继续发达,也不过是下注那边赢!!下场博弈他们是不敢的。

无牙子 回复 02-24 13:16
没办法不是李世民没办法,是李渊没办法!已经封无可封了!李世民不政变,等待他的就是功高盖主而死!

蓬莱人形

蓬莱人形

11
2025-02-21 21:34

女频入脑

八目妖

八目妖

10
2025-02-20 15:29

都是赢家说了算,后生看看得了。

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

10
2025-02-23 09:54

我只知道杨广的所有罪名都是李世民犯了然后强加给杨广的

傻傻滴愚乐着 回复 02-23 23:57
这个言之有理,且无论是隋炀帝杨广又或是唐玄宗李隆基早死个十几年都没有后来的史上所谓的“千古一帝”之盛名

用户10xxx69 回复 03-03 08:44
那为什么隋二世而亡呢

八目妖

八目妖

10
2025-02-20 15:12

李世民打仗时0败,你觉得玄武门之变是他的运气???

淡泊宁静

淡泊宁静

9
2025-02-23 23:10

一群连只鸡都没杀过的小咔啦咪,评论大帝指点江山?😂

SHMILY

SHMILY

9
2025-02-20 17:31

李世民的封地在外面,他的部队都在封地,在长安城里他只有秦王府的府兵;李建成和李元吉掌握了长安城所有的禁军和太子府齐王府兵;实力悬殊;李世民只能靠偷袭,买通了玄武门的守将,提前部署自己人马,李建成两个没带人马入宫,被袭杀。之后太子府齐王府的部队攻打玄武门,李世民顶不住了,才让尉迟恭拿着李建成的人头去逼李渊下旨退兵。要是李建成能逃出宫去,那李世民也完了,除非他能逃到封地组织人马杀回来。

黯然回首

黯然回首

8
2025-02-24 19:39

洗白什么,李二开创了夺嫡的历史。李二以后唐🈶正常继位的吗。李二杀的儿子🈶多少。要不是嫡子都杀没了李子治能顺利继位。唐虽然强势盛,但人伦混乱。杀兄夺嫂,睡父亲的女人 强抢儿媳,多不胜数。

Tigervista

Tigervista

8
2025-02-23 09:58

李建成是因为当了太子,成为君,不能征战了,才给了李世民机会。

独狼世界观

独狼世界观

8
2025-02-20 14:29

李世民乱臣贼子,太子如果跑了 有大义在手 李世民翻不起大浪

秋夜寂寂 回复 02-24 15:46
吃货观世音

秋夜寂寂 回复 02-24 15:47
吃货观世界

黎波

黎波

7
2025-02-21 08:29

可惜一山不容二虎,如果李建成主内,李世民主外,全力合作其实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唐盛世,像刘邦放权让韩信打天下开疆拓土一样,早就不会被匈奴威胁。

愤怒的小样儿 回复 02-23 11:15
韩信会把刘邦按在地上摩擦

用户39xxx92 回复 02-22 08:30
你想得太美了

心灵的 、矜

心灵的 、矜

7
2025-02-20 18:19

小编你以为天策上将天可汗大唐太宗文皇帝打下几乎整个大唐天下是靠运气吗[好生气]

轩辕十四.α

轩辕十四.α

7
2025-02-20 19:26

李世民能力强毋庸置疑,李建成和李元吉能力也不弱,兵变因为李世民已经处于极大劣势,手下都是枭雄亡命徒,太子府的幕僚能力也不差,但李建成心不够狠,优势大也没必要,还有大把中立的文臣武将。最重要的是古往今来帝王都有大气运,不是人力能改变的,再来多少次李世民也是皇帝

用户18xxx98

用户18xxx98

7
2025-02-23 19:58

玄武门之变是李二提前下手,有内线告密李二,李大要对他下手了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6
2025-02-20 20:37

扣李渊,檄传天下太子谋反,事成。可参考:巫蛊案的太子结局。

俺也一样

俺也一样

6
2025-02-20 20:49

[捂脸哭]谁跑出去也没用,除非你能打的过李二,从古到今,都是谁最能打谁坐江山[哭笑不得]

瞎逛

瞎逛

6
2025-02-23 23:20

咱们凡人在这讨论李老二,伟大的教员说过:历代皇帝里懂军事李世民排第一,朱元璋排第二。咱们就听伟人的吧

怼起来不留着命吃草

怼起来不留着命吃草

6
2025-02-26 12:36

无毒不丈夫量小非君子

萧墙烽烟起

萧墙烽烟起

6
2025-03-18 11:43

合法性?李家夺取天下有合法性吗?谁实力大谁就是老大,别扯犊子了。朱棣有合法性吗?不一样夺取天下了!

夸父

夸父

6
2025-02-21 20:32

这么对比吧,莫说李建成,李渊这个正统在位皇帝,权力滔天,不还是奈何不了李世民?不还得只做了三个月,被迫退位?

朋友

朋友

6
2025-02-20 12:50

李世民要真像你们说的那么牛逼了,还用的着在玄武门埋伏李建成吗?

朋友 回复 02-21 19:32
另外,完全抹除,那陪他玄武门孤注一掷的那些人算什么,全部杀掉吗?

朋友 回复 02-21 19:30
你觉得这么大的事情能完全抹去?另外说明中国的史官们还是有很多有骨气的。

用户86xxx82

用户86xxx82

6
2025-02-24 13:25

逃出去就难说了,古代传统枷锁在那里,估计得分裂,李世民打出来的,无非再打一遍。但你说李建成能力强?就过分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6
2025-02-21 21:53

就算李建成当了皇帝一样会被李世民推翻,毕竟大半个唐朝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大半个唐朝的武将都是李世民的手下。

听雨

听雨

6
2025-02-23 03:13

什么李建成李什么,你知道李世民登基时李渊还活着吗?在位的皇帝都得让位,你一个太子能起什么风浪?

云顶居士

云顶居士

6
2025-03-07 01:12

这假设真是搞笑,李世民的天策军就是一个神话,完成了无数以少胜多的案例,李世民用兵之道不输韩信、霍去病

无语

无语

5
2025-02-21 02:19

历史上没有如果,只有成王败寇

宁翔

宁翔

5
2025-02-20 18:41

说白了抢皇位就是看谁够狠,李二这是开了一个好头,后面武则天李隆基杀儿子和杀狗一样

宁付流年不负卿

宁付流年不负卿

5
2025-02-23 02:32

整个大唐都是天策上将一手打下来的!李世民离开长安直接建号重新玩,三个月就能秒了李渊他们几个!

用户11xxx55 回复 03-11 00:33
夸张了,李二是大唐的主要缔造者不假,不过李二要是败了跑出去了要东山再起非常难,没了合法性就没有号召力,很难成事。历史没有假设,一代传奇帝王该造传奇的时候就得出传奇,这个传奇就是午门之变

宁付流年不负卿 回复 用户11xxx55 03-11 17:13
那个年代有毛线的合法性!李渊也就刚刚建国

抬杠运动员

抬杠运动员

5
2025-02-22 12:51

你当秦王府是摆设?当时绝大多数武将都在秦王府当差。

珍妮

珍妮

5
2025-02-22 21:45

既然他优势明显,为何还发动玄武门兵变。可见作者胡诌[静静吃瓜]

无牙子 回复 02-24 13:20
因为嫡长子接班制!因为李世民功高盖主!他天生法理上就没机会当皇帝,不是他能力不够!他不政变,再立功都没法封赏了!已经是秦王,而且是历史独一份的天策上将,又那么年轻威望十足,怎么留?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5
2025-02-24 09:44

南征北战打下大唐大半江山的天策上将 是吃素的???

╭逝去的诺言╮

╭逝去的诺言╮

5
2025-02-24 09:43

各位历史学家你们好,大家网络小说看得真多[滑稽笑],搞的大家说的都是真的,都是二次元穿越过来的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5
2025-02-25 13:42

两位都是人杰,不可相容。功劳很大,虚的赏了没用,没有实权,寸步难行,不得不反。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5
2025-02-25 22:11

主要是老二的左膀右臂被肢解了大半,老二怕了才搞的这一出。

雪中悍行刀

雪中悍行刀

5
2025-03-02 08:40

手足相残,可怕的人性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5
2025-02-20 19:22

刘宋刘子鸾一句:愿后生不再生帝王家。后世的皇子皇孙会不知道皇权争夺的残酷性?还抱有幻想的不是智障就是能力低下

德萨

德萨

5
2025-02-21 04:51

李世民没号召力?军队都是李世民带出来的,如果李二没号召力,他提出玄武门的时候,就该被手下大将拿下献给李渊了,玄武门之变时连皇帝的亲军,皇宫禁军都在旁观没有阻止李世民,很明显李世民的威望比李渊要高,唐军中可能有不知道皇帝的,但肯定没有不知道秦王的,别说啥大义,唐才刚建立都没有统一全国,根本没有两汉400多年那么深入人心,之前杨广还是皇帝呢,杨广当皇帝时,李渊这个乱臣贼子还不是一呼百应吗。

黄豹勇士

黄豹勇士

5
2025-02-21 23:00

李世民只要发动了政变,就没有失败的空间和可能,手下无数的文臣武将都等着上位,包括李姓宗室(宗室带表李孝恭李神宗李道宗等等),李世民前进不了那一步,那些人等待的只有死亡(站位储君之争,失败的下场懂了吧),所以李世民无论不愿意发动政变,下面的人也要造反,李世民是个六边形战士,束缚他的只有道德绑架

酒罢问君三语

酒罢问君三语

5
2025-02-22 14:35

李渊李建成能压制李世民的原因是因为没有撕破脸...仅此而已.

景洪小商圈

景洪小商圈

5
2025-02-22 14:27

那些说李大牛的人真是弱智,当然没有世民的话李大还是有点能力的但可能唐朝要推后若干年才能成立或者直接没有唐朝。这就是世民的战绩战力,当时整个时代最牛逼的文官武将跟世民关系都好,世民亲民得天下,玄武门之变如果都能打失败那世民的能力水分就很重了。至于拿李大人头平战那是上策,本身并不要把李大一系工作人员全部杀了。

用户11xxx55 回复 03-11 00:25
太子和齐王最大的优势就是京城,既然逃了就等于彻底失败,跑到哪都没用,皇帝在京城谁控制谁就是正统,京城外的军队要么中立要么听皇帝的,最乱也就是割据自立,就算李二也一样,李二逃了出去估计还有点号召力,估计还能组织一些旧部和人马打几下,估计有点难,响应的人不会太多,皇帝还在呢,谁去和你攻打自己的都城?大概率会失败,太子齐王就算了吧,京城外完全是上将的优势地,太子和齐王全家都逃出去也没用,皇帝一道圣旨废黜,啥也不是,没了合法性打个屁,谁给你卖命,领着跑出去的人的人头领赏才是最大的可能,跑到突厥都没用,突厥都会帮忙宰了他全家的。

英俊

英俊

5
2025-02-24 02:56

玄武门之前李世民为天策上将、太尉,司徒,尚书令,雍州牧,左右武候大将军,陕东道大行台尚书令,益州道行台尚书令,凉州总管,上柱国,秦王。大唐的兵权大多都在他手里。

缘起

缘起

5
2025-02-25 00:38

讲的啥东西?当时的大唐就这么给你说吧。秦府就是长安 长安就是一个大的秦王府。那可是李世民,七世纪的亚洲牧,东半球球长,你想从他手上抢东西??玄武门之变就是一个弄死他两兄弟的地方,无所谓在哪里。在长安在大唐都是李世民说了算,再算上他那犬父,只有李世民想不想,没有他说能不能干的

你的点赞很到位

你的点赞很到位

5
2025-03-11 16:51

就是李建成没有李二心狠手辣,然后给嘎了,如果李建成没有点能力,魏征能傻子一样去辅佐他?李渊李建成都想不到李二那么胆大包天,所以李二的子孙后代得朝不正,遗祸不止,黄巢起义把门阀世家杀光,好处是以后普通人有机会读书起家,坏处是没有了门阀世家守自家地盘打压游牧民族,边祸不断

用户28xxx23

用户28xxx23

4
2025-02-21 20:10

太小看李世民的号召力了

LOmomVE

LOmomVE

4
2025-02-22 12:58

李世民自己已经在政治斗争中输了,都被分配到甘肃去了。结果回去掀桌子。不承认失败。就像特靠谱粉皮勇闯国会一样。

大圣齐天

大圣齐天

4
2025-02-22 11:52

历史没有那么多如果。有的只是更多的偶然。

装聋作哑

装聋作哑

4
2025-02-21 20:18

看底下的评论,终于明白二凤改历史成功了!

旗舰188

旗舰188

4
2025-02-24 21:21

争论太多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就看看[滑稽笑]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2-24 17:55

清水无香

清水无香

4
2025-02-22 22:36

能当上帝王的,哪个不是心黑手狠的主?

工民建

工民建

4
2025-02-24 11:34

人到了这样都不是人了

淡泊明志

淡泊明志

4
2025-02-24 19:28

还争个毛,李世民带兵打天下的能力毋容置疑,他是用实力说话的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4
2025-02-25 11:39

我只想说李二不胜唐朝会分裂,秦王还得打几年

用户11xxx55 回复 03-11 00:41
李二不胜就没有唐朝了

蓝黑本色

蓝黑本色

4
2025-02-26 23:41

你是真的不懂李世民的厉害,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李世民不是开国皇帝,但是他凭什么跟其他几个比,除了贞观之治不就是他的武功吗,可以说,唐朝最难打的仗几乎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李靖打的都是容易的,没有其他人合起来都没有李世民功劳大,否则凭什么在没有嫡长子名义下争夺皇位,手下人才太多,都不甘心失败啊

壮志在我胸

壮志在我胸

4
2025-03-04 11:43

第五条严重错误

99经纬

99经纬

4
2025-03-03 03:44

基本逻辑不懂。李二出征回来是要上交军权的。全长安城听李二的只有私养的800个军士,包括尉迟恭都是李二私有的。秦琼是听李渊的

詹不群

詹不群

4
2025-03-05 13:47

一个嫉贤妒能的小人跑出去又能怎么样~

超越梦想

超越梦想

4
2025-03-10 22:15

小编真的浪费资源,运气,打成远气不检查一下就发出来,你自己发出来自己看差不多,那么人看到啊

木易十四

木易十四

4
2025-03-09 21:53

首先李世民发动政变时没有去攻打齐王府,太子府,反而是薛万彻兄弟功秦王府,被张公瑾教做人了。所以建成的儿子没有啥作用,其次玄武门后,李世民也没把建成元吉的孩子都宰了。

天也蓝了

天也蓝了

4
2025-03-11 21:34

实力在那里!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4
2025-03-10 19:50

隋唐演义看看,秦王李世民手下战将如云!

华仔   无脑的人

华仔 无脑的人

4
2025-03-16 22:20

好像很懂历史似的,李世民是吃素的,在那里瞎分析

纯金年华

纯金年华

4
2025-02-24 07:45

李建成身边的眼线告诉李世民,太子和老三就要动手了,随时都可能有危险。李世民只好先下手为强了。

最后一颗子弹

最后一颗子弹

4
2025-02-22 11:22

历史没有如果,成王败寇,李建成就是个废物!

忘记过去

忘记过去

4
2025-02-23 10:58

李渊还在呢!李建成逃出来也没多大用,还是要看李渊,如果控制不住李渊,李建成再活下来,那李世民就要拜拜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
2025-02-25 12:25

充分说明了一个老子有两个出色的儿子是很麻烦的,老大指定继承家业,老二在外混的风生水起,但架不住家业太大,老二眼馋,又有实力,老子能压住,就等老子死了抢,老子没压住,当面抢,唐朝玄武门之变、明朝汉王叛变、清朝九子夺嫡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

4
2025-02-27 12:43

说的好像窦建德,王世充之流,是李建成干掉的一样。老二如果不是在军中威信太高,老大怎么会猜忌。

明范6319

明范6319

4
2025-03-04 18:59

李世民从弱势中一举搞掉一个太子一个手握兵权的弟弟,权谋,战略战术以一敌二能够干净利落胜出,李建成逃出去也没用

哇哇瑞

哇哇瑞

4
2025-03-07 04:52

李建成跑出去,你知道多少人一辈子都没一个机会跑上去,太子登高一呼多少边军,多少大将原因挣这个从龙之功吗?而且五姓七望当时实力强的可怕

xbyf

xbyf

4
2025-03-07 18:37

太宗是我最崇拜的皇帝之一,但吹之前也要看看李世民当时多大,他才18岁,小P孩。真正立下这些战功的是秦琼,生擒尉迟敬德,灭刘黑挞,平王世充,开唐第一功巨。封护国公(也做胡国公,护胡通假字),上柱国,人臣极限。秦琼功成身退,称病十几年不上朝,也不参与兄弟相残的玄武门之变,故凌烟阁排位低。但秦二爷去世后,得以陪葬昭陵,专享石人石马,是长孙无忌,尉迟,包括所谓战神李靖等等得不到的礼遇。

黑衫老妖

黑衫老妖

4
2025-03-10 21:25

这么说吧!别说李建成跑出去就算李渊跑出去都没用!兵权全在李世民手上,毛主席说过枪杆子里出政权!

勇闯天涯

勇闯天涯

4
2025-03-18 22:50

李世民早就留了后手,后手就是玄武门守将常何,常何跟谁谁就赢。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4
2025-02-22 20:44

奈何李世民手下能人多,建成手下都是些酒囊饭袋!

吃面不喝汤

吃面不喝汤

1
2025-02-20 16:18

猜猜看,但凡李世民有优势,他要用政变来夺权,要血洗太子一家夺权,要软禁李渊夺权吗?这就是牌桌游戏快输了,最后一把只能梭哈了

天之假苍 回复 02-24 16:12
李建成最重要一点就是没军功,基本上就没带过几次兵,而李世民没败过,唐初,李世民军中威望高,功劳李渊压不下,又不能给他太子位,所以才让他成立天策府。。。李建成并不差,但对比李二确实差一筹不止,而且还不听劝。。手下文臣不好说,武将确实不多

吃面不喝汤 回复 天之假苍 02-26 01:28
你是一点不懂当时的历史背景。①当时士族掌握资源,平头百姓什么都没有,不光是没钱没粮,造纸,制墨,挖矿,打铁,制器,制甲,养马都掌握在士族手里,你以为文臣是只会动嘴,事实上的文臣是不愿(不用)上场杀敌就能站在高位,真打起来家里的死士一堆。②李渊也是士族,起兵后联合其他士族,合作就要分利益,这里就会有矛盾,军阀利用继承人缓解矛盾,一帮士族支持太子,一帮士族支持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前太子的士族强,玄武门之变后,士族集团只能支持李世民了,当所有士族都支持军阀的一个继承人后,军阀就被继承人架空。这是为什么李渊后来也没有机会拿回皇位的原因。

前路漫漫远兮

前路漫漫远兮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