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是

阿妹爱纠结 2025-01-09 22:39:35

12月26日,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是美国没有制裁中国,中国的半导体水平,可能已经与西方处于一致,但现在美国制裁了,中国想赶上,可能至少也要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 近几年国际上的科技竞争非常激烈,主要原因就是,西方在对中国进行制裁。

因为中国过去在经济上已经创造了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

而经济发展起来后,科技上中国也开始迅速发展。

美国这时候已经开始害怕了,它怕中国科技超越自己。

美国在世界上能够成为第一强国,实行霸权主义主要就是三大支柱在支撑。

第一个就是经济,美元的霸权让美国经济已经处于世界第一。

但是经济上中国如今发展的势头,美国已经无法阻止,未来中国经济超越美国,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而第二个就是军事实力,现在美国的军事实力还处于世界第一,但是中国军事的发展,让美国更加无法阻止。

甚至中国很多军事武器装备,已经超越了美国,而且军工建造速度与军事研究上,都已经逐渐超越美国。

但是中国的军事发展,美国也已经无法在阻止,因为它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而第三个霸权的支柱,就是在科技上。

现在中国的科技水平,与美国比,还是有差距的,尤其是在芯片行业上。

所以美国想直接在芯片上制裁中国,让中国科技发展直接停滞。

现在人类的生活离不开芯片,如果中国芯片科技被扼杀,那么会影响到各个领域,不管是军事还是经济,都会影响。

但是美国失算了,它没有想到,中国芯片被制裁时,刚开始确实陷入了危机,但是没想到在绝境下,中国不断的突破技术,如今已经能自主生产芯片。

而荷兰光刻机巨头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说,如果美国没有制裁,中国的半导体技术将会与西方同水平。

这就能看出,为什么美国要制裁中国,它不会允许中国在科技上赶上美国。

而温宁克后半句说,现在美国制裁了,所以想要追赶上,至少也要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

这句话就能看出,对于中国的潜力,每个人都觉得不可忽视,还是觉得中国未来能够赶上西方水平。

可是说实话,他说的时间还是长了。

在半导体上,虽然我们起步晚,但是近几十年来,我们已经创造出了多少奇迹。

所以在半导体上,我们赶上美国,可能用不了十五年,中国会再次创造奇迹的。

不过说实话,现在在高端芯片上,我们还是有很大差距,可是这种差距,不是说完全超越不了,我国的科技,一定能够站到世界顶尖水平。

信息来源:《ASML:中国芯片制造技术落后西方10-15年》观察者网2024-12-27 12:44

西方的制裁,短期内也许对中国发展有所阻碍,但是长期来看,让中国的发展基石更牢固,更有力,也更加高速,正如中国古语所述“磨刀不误砍柴工”!

必须得感谢你们的科技封锁,否则我们真还不想来搞这个光刻机!现在这一项短板已经被突破了。哈工大已经研发出获取极紫外光的相关技术并取得了突破!

5 阅读:181107

评论列表

月是十六圆

月是十六圆

133
2025-01-10 06:59

2021年西方及公知: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制造出光刻机;光刻机比原子弹难一万倍;即使给中国图纸,也造不出来。2024年西方:中国造的光刻机比美西方落后十到十五年。公知:中国的先进制程芯片都是用的美西方的库存,没有光刻机!此事表明,只要是外国人能做的,中国人一定能做得出来。唯一不能攻克难关就是美国的远程畜牧养殖技术!

用户10xxx25 回复 01-11 08:29
西方有清醒的,知道只要是人做的,中国就有一天能做出来,比如马斯克

西门人 回复 01-11 13:40
远程养殖其实是两面刀,一边让西方认为自己阴谋得逞而放松警惕,一边使中国用心抵抗而变得更强。

用户13xxx89

用户13xxx89

116
2025-01-10 12:08

也许吧,把短板补齐,没有弱点这才可怕

凛冽寒风

凛冽寒风

70
2025-01-10 09:16

他说的没错,美国不制裁中国早就赶上世界水平了。但是由于美国的制裁,中国虽然晚十年赶上世界水平,但是会摧毁西方的芯片产业!

东海碧泉

东海碧泉

63
2025-01-10 07:52

没有西方制裁,15年内说不定中国也没有想着造EUV内光刻机,但现在不同了,有了哈工大(注意仍然没有清北的事😏),你ASML在25年就笑不出来了。

闵刚

闵刚

60
2025-01-10 12:30

北清负责给西方培养和输送人才,哪有时间去搞研发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59
2025-01-10 08:19

美霸想搞死中国科技,中国的目标就是搞死ASML,这将是搞死美国科技霸权的标致!

用户65xxx77 回复 01-10 10:48
芯片白菜价,整条产业链上的一锅端。用我们的坚船利炮打开世界贸易的大门[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3xxx07 回复 01-11 07:00
标志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57
2025-01-10 10:41

点赞

张代民

张代民

57
2025-01-10 09:08

你说半导体中国起步晚?什么认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处于世界一流的位置好不好?只不过后来买办占据了上风,中国才落后了

50大虾 回复 01-11 15:43
中国的银河计算机,在CPU主频只有20mhz的情况超过美国80mhz。后来有人把这项技术卖了3万美元(被判死刑)。过这次技术泄露,美国知道并掌握了双CPU技术,还包括动态MOS存储等技术,直接促进了美国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用户68xxx03 回复 01-11 09:19
取其糟粕,去其精华[得瑟]

海心

海心

53
2025-01-10 07:44

没那么大差距,也就5-7年足够了,哈工大刚刚把EUV光源搞也来了,这就相当于已将差距缩小了2-3年

画风 回复 01-11 13:46
电子发展的历史就是: 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现在的7纳米芯片里有上亿个晶体管

用户10xxx84 回复 01-11 11:18

风淡云轻

风淡云轻

48
2025-01-10 07:37

做梦吧,五年后让你见证一下中国的实力!

momo

momo

44
2025-01-10 09:51

没有制裁就分工,大家一起发财。如果制裁了,等中国崛起,连汤都喝不上。

用户78xxx89

用户78xxx89

40
2025-01-10 09:20

荷兰是小国,工业门类很少,这位很难从中国的角度考虑

用户31xxx03 回复 01-11 01:46
没错,它只是不荷兰的公司,实际控制权是美国政府。

用户14xxx51 回复 01-11 01:13
不是荷兰的吗?那是哪个国家的?反问这种话真是笑掉大牙!

岁月静好

岁月静好

39
2025-01-10 06:41

5到15年?以前他们可不是这么说的,他们说咱们靠一己之力是永远都研制不出来的

用户10xxx83 回复 01-10 09:02
再有两年他们会说,再给三年也不行,哈哈

celvoe8

celvoe8

39
2025-01-10 09:52

中国不是造不出来,是绕开被限制的专利造不出来。只能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

逍遥一狼

逍遥一狼

36
2025-01-10 09:42

现在落后十年后赶上然后就是超越了,不然没有制裁很有可能是永远赶不上了

孤楼居士卯金刀 回复 01-10 21:22
你说的很对,不制裁,能买到谁会去研究?

冰雪不雨 回复 孤楼居士卯金刀 01-11 15:58
就以前的华为也是,只是想芯片有一点自己的话语权,谁知别人玩阴的

绣美天下

绣美天下

33
2025-01-10 09:15

十年到十五年黄花菜都凉了。西方国家 2001 年预测中国 GDP 永远超不过日本,或者最少要到 2050 年, 然后 2008 年就超过了。所以阿斯麦说的十年到十五年用在中国只需 2 到 3 年或者更快

冰雪不雨 回复 01-11 16:00
估计没那么快,那些东西涉及的领域太多都突破,估计起码10年,才能形成产业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33
2025-01-10 08:58

没问题,只要能赶上,十五年又如何?中国科技人员的努力,也许用不了十五年也说不定!

强哥

强哥

31
2025-01-10 10:50

要是赶上了,你的好日子也到头了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9
2025-01-10 11:59

既然死鸭子嘴硬,那就让ASML没米下锅,卷死他们!

你觉得好就好

你觉得好就好

28
2025-01-10 07:12

高端芯片我们与西方的差距 也就是一台EUV。

郑书保

郑书保

27
2025-01-10 07:42

从经济学来讲,想要彻底摧毁某个产业,最好的方法就是倾销

冰雪不雨 回复 01-11 16:01
可他们不想搞坏,只是想垄断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01-11 14:54
对中国也不管用[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珠峰上的天使

珠峰上的天使

22
2025-01-10 06:29

赶超时刻,就是末日时刻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1
2025-01-10 23:16

如果不制裁中国,中国估计还得继续购买15年美国芯片,也下不了决心自研。。但制裁后国家下定决心自研,5年突破,10年把对手踩地上,并且新建立起数万亿的产值新增长点,所以还得感谢美国[抠鼻]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1
2025-01-10 12:26

我们有最先进的光刻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淡出。视线√

淡出。视线√

21
2025-01-10 14:06

不制裁我们是某方面赶超欧美,一制裁我们就是多方面赶超

用户11xxx27

用户11xxx27

20
2025-01-10 10:19

不制裁还好点,制裁后等我自己能弄了还不搅个底朝天。这就是白菜价的来历,不让我活,那就都别活,我活过来,你得死。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20
2025-01-10 10:21

错了,不制裁现在也不行,[并不简单]起码没有现在这样好。中国人是你越制裁越要把那搞好[开怀大笑]

不负好时光

不负好时光

20
2025-01-10 08:11

说反了吧,如果不制裁那就会停滞不前

李布衣生活录

李布衣生活录

20
2025-01-10 11:53

美国不制裁的话苹果被华为打败,特斯拉被比亚迪打败,脸书被抖音打败,亚马逊被拼多多打败。

心静如水

心静如水

19
2025-01-10 06:10

你为什么要制裁?

Rainy

Rainy

18
2025-01-10 10:00

要是不制裁,再过五十年也追不上,光买人家的了,哪会自己做啊!美帝联想!

云飞扬

云飞扬

16
2025-01-10 12:36

假设国内7nm是完全自主的,根本就没有落后10年,最多只是三年到5年,再配合系统优化,其实完全够用的,再何况国内的突破速度太快了,随时都可能有惊喜

闹市修行

闹市修行

15
2025-01-10 11:19

制裁是坏事,阻碍了中国的发展速度,但激发出中国人的意志和突破的决心,即使用十五年时间追上世界先进水平,那也是好事,况且根本用不到十五年。

lemon_bee

lemon_bee

15
2025-01-10 11:58

他们说的10-15年,是说的美国速度,中国速度可不是这个数字了[墨镜][墨镜]

春风十万里

春风十万里

14
2025-01-10 10:54

西方不制裁,中国不会去造光刻机。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回复 01-11 14:56
可能只是暂时不做,长远看还是要做,除非他们降价95%[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奇怪的毛

奇怪的毛

13
2025-01-11 02:47

西方人就是蠢,你越是卖,我们自己的东西越没市场,就算做出来,也不会被认同,不被市场接受的东西就赚不到钱,那么就很难大力投资研究,想在某些领域赶超就非常困难。但是你不卖,那我只能用自己的,用着用着发现原来自己的东西也不错,市场就接受了,一旦有了市场那么就能赚钱,赚了钱就能继续研发。

EVENSTAR

EVENSTAR

11
2025-01-10 09:45

没有美国限制ASML可能一直躺着挣钱,有了限制等中国自研那你就等着慢慢萎缩倒闭吧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11
2025-01-10 14:45

中国对制裁我们的国家今后决不会手软。

lf-98

lf-98

11
2025-01-10 18:54

没有西方的制裁,我们还在天真崇尚科技无国界呢。老美肯定没有学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篇古文。

雾里看花66

雾里看花66

10
2025-01-10 21:24

温宁克是在炒作中国芯片落后论,目的在于抬高自己,除了他们,谁都不行。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中国的攻坚能力和发展速度惊人,美国越制裁,中国研发步伐越快,相信在不久就追上西方,甚至超越。那时候,中国巨大市场使西方望尘莫及。荷兰现在都有点坐不住了。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9
2025-01-11 10:55

中国科技的发展也是人类的进步,既然老美扛不住大旗,那改由中国扛有什么不好,既然预计十五年能追上,干嘛现在还垂死挣扎,在人类发展中十五年也就是一眨眼就过去了

盲毛

盲毛

9
2025-01-10 11:36

那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咱导弹有点土但很实用

平凡

平凡

9
2025-01-10 12:08

中国的实际经济早就超过美国了,关键是美国可以印美元,也就是美国是货币操纵国,只有彻底抛光美债及美元外汇储备,才能彻底与美元脱钩,中国才能真正的超越美国,否则谈超过美国就是胡言乱语!

好似清江水

好似清江水

9
2025-01-10 12:59

结仇了,意识形态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尽管时不时的还在会谈中,这个哑巴亏怎么能消除殆尽?

和气致祥

和气致祥

8
2025-01-10 10:35

一个重用人才,重视科技优先 上下一心的中国 ,将各个方面超越其它国家,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就像江水,你越堵,冲击力越大

用户98xxx64

用户98xxx64

8
2025-01-10 09:54

虽然中国慢了,但西方未来交出去的是整个产业

利利市市

利利市市

7
2025-01-10 12:30

华为最大的失误就是偷偷与伊朗交易被美发现,要不,到现在不得了

谁捡了我的梦

谁捡了我的梦

7
2025-01-10 11:06

以中国人民的智慧 5年内就突破

纯粹贪玩

纯粹贪玩

7
2025-01-11 12:49

呵呵,十年后,运气好的话,西方可能只看见我们的车尾灯了,要是运气不好,西方人连吃屎都赶不上一口热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金怪

金怪

7
2025-01-10 15:57

美国人荷兰人到现在还在做梦,nm级芯片从问世到今天不过20多年历史,何况中国的芯片已进入5一7nm,谈何中国落后10一15年?

伍歌

伍歌

6
2025-01-11 10:38

高端光刻机高端芯片过几年就会被中国卷成白菜价

有言在先

有言在先

6
2025-01-10 07:47

科学技术的创新那是日新月异,15年可以是沧海变桑田。

gsgl02chen

gsgl02chen

6
2025-01-10 12:48

去年的事还在炒

杰克

杰克

5
2025-01-11 12:48

等中国大批量量产芯片时,国外很多公司会倒闭!

松风

松风

5
2025-01-10 10:07

争取五年赶上

中国伟大复兴万岁

中国伟大复兴万岁

5
2025-01-10 09:04

感谢美帝制裁,让中国明白,西方是靠不住的,科技自研与发展势在必行!

四十大盗

四十大盗

5
2025-01-10 08:35

温宁克说得对,记下来收进咱们的历史书小本本。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5
2025-01-10 14:31

错!半导体水平不是只半导体应用的水平,根本上是制造能力

健荣

健荣

5
2025-01-10 21:40

全球的光刻机技术荷兰认第二谁敢还抢?日本仔技术都惊人!就韩棒子都行,但被老美管控限制出售高端芯片!

lgfdy

lgfdy

5
2025-01-11 14:01

我认为宁可先生说的正好相反,如果美国不人为破坏国际贸易正常供应链的话,中国真还没有要自己研发芯片的紧迫感和决心。岂不知,人类社会就是在缺什么就要什么的思维支配下,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是不会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想法的。可惜,西方人没有这样的哲学文化理念,他们由盛而衰,也是必然的。

冰雪不雨 回复 01-11 16:04
强盗思想,本来就没有什么企业想搞这些,现在逼我们搞。。。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5
2025-01-11 08:12

说反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01-11 08:24

在半导体上,我们起步一点也不晚,70年代,我们上海生产的芯片还出口日本,当时我们的半导体技术,虽然不如西方的,但差距是不大的,只是后来中断了!

随机昵称

随机昵称

5
2025-01-11 04:53

这话还有人信?不制裁也不可能和美国齐平,西方永远不会买最先进的设备给中国,制裁了或许还有十几年才能追上,但或许用不了十年,看看无人机和机器狗,

法克油

法克油

4
2025-01-10 18:39

要不是美国制裁,中国每年又要多买几千亿芯片和光刻机了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伪造法律文书的判决书

4
2025-01-10 10:24

十五年眨眼即过,这不,五年已经过去了,我们的进步很大,而且还越来越多!

朝阳

朝阳

4
2025-01-10 14:15

温宁克这个家伙不是说过“就是光刻机图纸给了中国,中国也造不出来光刻机”的吗?现在,怎么又变怂啦?十年或十五年?中国只需要再过个三五年时间,就会把光刻机彻底的搞定!然后就是白菜豆腐价!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4
2025-01-10 08:56

今年说十至十五年,明年就就会说三至五年……

一叶孤舟

一叶孤舟

4
2025-01-10 22:41

废话中的废话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4
2025-01-10 13:42

是啊,你们就抓住这十年好好活着。过了这十年你们就吃糠咽菜吧!

蓝天碧海

蓝天碧海

4
2025-01-11 11:55

美帝霸权搅屎棍子,总有一天会被打折的。

迁佛山上

迁佛山上

4
2025-01-11 01:12

猪上天世界第一

过客

过客

4
2025-01-10 09:34

美国人对荷兰真好[滑稽笑]

用户18xxx66

用户18xxx66

4
2025-01-10 11:14

高端芯片也就那不到5%的使用场景

未名

未名

4
2025-01-10 20:24

十到十五年,我们熬的起,等我们成功了,你们还有活路吗?

战争2013

战争2013

4
2025-01-11 05:36

美国没有制裁中国,欧洲的半导体企业会活的很好。一制裁,欧洲的半导体企业进入死亡倒计时。

横刀立马

横刀立马

4
2025-01-11 16:28

芯片技术还有差距其实就是个伪命题,我要一个这世界上有个阵列技术,我一块跑不过你,我阵列个16块还不行吗?要不32,64?又不是没空间!反正就是要用国产的,就是不要你大漂亮的了,用的多了还怕超不过你??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3
2025-01-11 00:52

美国拜登是僵尸病毒,死的很残,再带走一群坏种货。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3
2025-01-10 11:43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人加油!

一步

一步

3
2025-01-10 14:15

温桑,舔狗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5-01-11 19:39

温宁克还真清醒过来了,认为中国十到十五年能制造光刻机,他原来幼稚狂言,既便给中国人图纸也造不光刻机。这么快中国人就打他的脸了。

谁能懂我

谁能懂我

3
2025-01-11 00:16

啥話都讓你說了,什麼給中國人圖紙也造不出來。現在又說要不是美國制裁中國的芯片水平就跟西方同一個水平了,現在又要10-15年才趕得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1xxx00

用户11xxx00

3
2025-01-10 11:59

正确来讲:美国没有制裁中国ASM乚还可以多赚十五年大钱。

用户14xxx39

用户14xxx39

3
2025-01-10 22:01

正好说反了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3
2025-01-11 09:49

超越才说吧

太阳

太阳

3
2025-01-10 11:32

再过十五年亚洲三强就令美国佬头痛了,到时中国印度日本会进一步,所以川普现在要吞并加拿大了

F一F

F一F

3
2025-01-10 11:08

呸。你咋不说五十年。

防不胜防

防不胜防

3
2025-01-10 21:55

夜郎自大啥意思?

害虫

害虫

3
2025-01-11 06:24

就像燃油车一样,硅基芯片已经马上发展到极限了,如果实在超越不了就不超越了。就像我们的电车一样,不如在新的赛道上比如碳基的量子芯片投入更多的精力,让我在新赛道一起跑的时候就领先。

ABCD

ABCD

3
2025-01-10 12:20

光刻机真的比原子弹难一万倍?信了就是对老一辈科学家的不尊重!只是任何科技都难不倒中国人而已!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01-10 17:39

中国迟早会站在世界科技的巅峰,中华民族必将崛起,民族伟业必将复兴,这是任何人都阻止不了的!

红叶舞秋山

红叶舞秋山

3
2025-01-10 11:12

我从心底感谢美国的制裁,要不中国永远也不知道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也不可能发展起自己的科技技术,这追赶的过程固然辛苦,但超越是迟早的事情,中国加油!

用户17xxx43

用户17xxx43

3
2025-01-10 13:19

这家伙拍马屁,拍到老美头盖骨上了!

用户42xxx16

用户42xxx16

3
2025-01-10 13:38

听着是他们都在感谢美国制裁了中国

天蓝云白

天蓝云白

3
2025-01-10 10:27

它说反了,美国要不制裁中国,中国可能永远都赶不上美国,制裁加速了中国科技的发展。

覅冇

覅冇

3
2025-01-11 05:00

这块,荷兰阮碧,,什么时候,能倒闭??拭目以待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3
2025-01-10 13:23

如果脱钩仍超覀人,说明赢!

风继续吹

风继续吹

2
2025-01-11 08:14

军事用的芯片不一定用小纳米,这点就放心了

winyuer 回复 01-11 10:39
我们的电池也有优势啊,可以抵消功耗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2
2025-01-10 20:12

先关心一下民生吧,

旁观者

旁观者

2
2025-01-11 10:42

只有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水平达到新高度才是真正的强大。

ucz

ucz

2
2025-01-10 17:18

让他随美起舞吧?有他哭的那天?早晚和他算总账那一天!!走着瞧!!不知死活的家伙??

Starship Captain

Starship Captain

2
2025-01-11 22:27

但是不要放开了就放弃了你的发展意愿!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2
2025-01-11 17:49

吹笛子

阿妹爱纠结

阿妹爱纠结

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