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极少露面影响力却无处不在的就是元始天尊: 1、仅在安天大会上出场一次,

文庭游戏 2024-09-19 16:04:20

西游记中极少露面影响力却无处不在的就是元始天尊: 1、仅在安天大会上出场一次,但在所有神仙中排名第一位,而且带头向如来佛祖拜献,原文:不一时,那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五鬙真君、五斗星君、三官四圣⋯⋯都捧着明珠异宝,寿果奇花,向佛前拜献。也就是说,元始天尊的"低头",让如来佛祖赚足了面子,毕竟他是道教至高神三清之首,排名甚至在太上老君之前,他的态度关系到安天大会能不能成功举行。 2、与玉帝一样拥有号令群仙的权力,即使是真武大帝这样的大神,既要听玉帝的,也要听元始天尊的,原文:祖师道:"我当年威镇北方,统摄真武之位,剪伐天下妖邪,乃奉玉帝敕旨。后又披发跣足,踏腾蛇神龟,领五雷神将、巨虬狮子、猛兽毒龙,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乃奉元始天尊符召。"也就是说,元始天尊的符召如同圣旨一样,对天神和天兵天将都有调兵之权,所以给大家的感觉更像玉帝在台前,而元始天尊在幕后。 3、元始会拥有比蟠桃会更大的吸引力,一向不参加蟠桃会的地仙之祖镇元子,收到元始天尊的简帖后受宠若惊,将全观四十六位弟子都带去,还说:"不可违了大天尊的简帖,要往弥罗宫听讲。"而作为佛教未来佛的弥勒佛祖,对参加元始会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也把宫里的弟子几乎都带去了,原文:佛祖道:"他是我面前司磬的一个黄眉童儿。三月三日,我因赴元始会去,留他在宫看守,他把我这几件宝贝拐来,假佛成精。"元始会能让高傲的镇元大仙和弥勒佛祖都趋之若鹜,是否意味着混元道果比蟠桃的含金量更高?

2 阅读:35430

评论列表

鱼1

鱼1

192
2024-09-19 23:08

西游记里的神仙体系、排名、地位,跟道教典籍里描述,不是一回事的。在道教里,三清是至高无上的,绝无可能向如来这个异教领袖低头献宝,就像伊斯兰教的领袖,还有我国的佛教、道教协会会长,绝无可能向天主教教皇低头献宝。

www 回复 09-20 07:36
应该客套了一下毕竟是如来把猴子抓住的,打个比方说你一县委书记家边出了点小事自己又顾不上这时村长组织人帮你解决了作为一个饱经世故的老油条是不是该客气一下

健身 回复 09-20 15:14
西游记成书当时是明朝 年羹尧从明朝活到清朝吗?

劳叶

劳叶

73
2024-09-20 11:41

如来是多宝道人,通天教主的大徒弟。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都是他师伯。三个长辈会向一个晚辈拜献?

出门在外 回复 09-20 23:52
多宝是封神里的,并且封神里还给三清找了个师傅,只能说是笔在作者手,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皓首匹夫 回复 09-22 12:58
西游记都没有通天教主,封神演义和西游记不是一个世界观

遥望

遥望

57
2024-09-19 16:59

你说什么三清向如来献拜?

感恩有你 回复 12-19 05:17
你把这看做皇帝让臣子给王侯行礼请安就行了,也不是什么大事儿。

感恩有你 回复 12-19 05:18
算了吧,按朝廷制度来写的,就没有什么抬宗教的说法。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50
2024-09-19 20:53

吴承恩因为信口开河贬低道教被贬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超生,向菠萝头乞援,菠萝头送他一个字:滚

梦游神 回复 09-20 00:35
18层地狱是佛教的,道教是幽都大帝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9-20 11:53
多看原著,少看电视。原著整个世界都是李老君开辟的,佛教都是老君化胡为佛的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2
2024-09-20 10:13

西游和封神一样,都是居心不良打压本土的道家传承,真的是崇洋媚外讽刺啊

感恩有你 回复 12-19 05:21
可拉倒吧,少看那些营销号。《西游记》是按朝廷制度来写的,人家灵山是玉帝正儿八经的部门。黄风怪那段写的明白了,一口气吹了三界大乱那些妖怪趁机跑出来的,之前反而一直挺平安的。还越靠近越凶残,合着差点被猪八戒一耙子打死的玉兔精很强?

感恩有你 回复 12-19 05:19
玉兔精:哇,我好强,但猪八戒是不是比我更强?

老乖

老乖

30
2024-09-23 22:43

如来自断一臂压住孙悟空,玉皇大帝说留下来吃个饭,如来说不敢违背大天尊,回去后如来还涅槃了。不是我胡说,西游记里就怎么写的。太上老君对付猴子可是手拿把掐的。

南山滴翠

南山滴翠

22
2024-09-25 19:32

各家有自己的底线,任何一家有占上风的时候,玉帝是皇权象征,道释两家没有强弱,都须依附皇权,如来是奉诏来镇压石猴,可见佛家是依赖皇权的,比皇权地位低,原始奉诏向如来献礼也是依附皇权的表现,玉帝是皇权代表是代表昊天上帝在天庭身份,封神也昊天上帝要建一个管理诸天仙佛的机构而策划的一次行动,阐释截三教奉诏挑选人材构建机构,西游记讲述的只是一种文化交流行为,是按昊天上帝的要求进行的一种文化渗透互动,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8
2024-09-20 13:06

西游记是佛道一家亲的典型,对了,我们湖南衡山大庙里也是佛道一个大院,左道右佛,神奇的很。

明月清风 回复 09-22 23:43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一点山间火 回复 11-18 08:13
第一个就是道祖!他是百家第一圣

用户14xxx82

用户14xxx82

15
2024-09-20 10:30

扬佛抑道,崇佛贬道。西游记对佛教的宣扬影响很大,但不是什么好影响,造就数百年无数蒙昧贪婪之徒。

肖翼 回复 凝视远方 11-09 23:38
一个女导演,能搞出啥玩意。气象万千的西游记,硬是演成了大人不宜,还自以为高妙!相比《西游记后传》,西游记差的不止十万八千里。

凝视远方 回复 09-24 21:24
原著可没有扬佛抑道,双方都讽刺了。真正埋汰的是86版电视剧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15
2024-09-23 12:11

原始天尊是盘古,宇宙天地之始,而如来佛只是宇宙中的一粒沙子

粤睇粤有计 回复 10-28 11:33
扯蛋,盘古的神话体系和道教的体系是两回事

彘彘一家 回复 12-13 00:13
胡扯盘古神话体系在三皇五帝就断了,然后是昊天上帝,东王公西王母,中间有加入轩辕黄帝火神祝融水神共工这些,接着是道教,道教是从五斗米教演化的,中国的上古神话非常乱而且没衔接,到了道教才建立一套新的完整的神话体系,但是道教又吸收了佛教一些神仙,所以现在讨论冥界的老大是谁,有说酆都大帝的,后土娘娘的,地藏王菩萨的,东岳大帝的。但是中国神话绝对没有鸿钧。

Augustus

Augustus

13
2024-09-20 03:07

悟空天地生成是和原始天尊同辈分的。

Augustus 回复 01-31 01:56
之前的灵宝天尊就后来的玉皇大帝。

Augustus 回复 10-26 04:15
三清之前就有天地三清是天地遵循的道的化身。

闲鱼一条杠精别评论我的评论

闲鱼一条杠精别评论我的评论

12
2024-09-20 06:42

不论西游还是封神,礼节这一块其实参考古代宫廷礼仪是一样的,不是说只能晚辈像长辈行礼,根据职位低阶也会像高阶行礼,没什么好奇怪的。就是西游中也是如来明显低玉帝一等,不然就不会有如来拜见玉帝这事,而是玉帝跑去西天拜见如来。玉帝相当于中央大国统治者,如来就一偏远地区统领[滑稽笑]

紫云素雨 回复 09-22 19:35
有没有可能,如来只是宗教领袖,而玉帝是皇帝是统治者?

木鸡无剑

木鸡无剑

9
2024-09-20 09:51

孙悟空严格来说不是猴妖,应该是猴形石妖

尊中支

尊中支

8
2024-09-20 11:45

南无阿弥陀佛,北有福生无量天尊[作揖][作揖]

微凉゜

微凉゜

8
2024-09-21 09:38

如果只是说西游记那和传统的道教神话那是两回事,在西游记中,玉皇大帝是至高,代表皇权,三清之一的太上老君也是臣子之一。看西游记要考虑下作者及时代背景的。

新大陆

新大陆

8
2024-09-22 22:56

我爷爷是做白事的俗家道士,十里八乡的亡人都是我爷爷他们那帮道士送走的,在当地也算是个小有名气的人了。86年播西游记,老爷子看到孙悟空大闹天宫,玉皇大帝趴在龙椅底下大喊“快去请如来佛祖”,气的不行!作为道教最高神邸的玉皇大帝竟然被一只猴子碾压成这样,这个西游记不看也罢!从此再不看。我奶奶却不以为然,一到晚上,笑嘻嘻地吆喝:走,走,看猴子打架去[滑稽笑]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09-24 09:13
玉皇大帝是传统神话的最高神,道教最高神是三清。

人世间逐鹿 回复 10-22 08:51
那你爷爷估计是个假道士,玉皇大帝是怂宋皇帝赦封的,根本就不被道教正统承认,道教至高神从来都是三清

Hey咩

Hey咩

8
2024-09-26 08:44

西游记里的神佛体系是三教合一,这早有定论,而且读过四大名著原著的应该知道,西游记讲的不是神佛,水浒传讲的不是江湖,三国演义讲的不是历史,红楼梦讲的不是儿女情长。 回到正题,佛教和道教,相当于漫威和。DC两家的超级英雄,根本不是一个世界观,两家各玩各的,不可能角色互串。但是由于长期互相“借鉴”,两家都存在很多相似的角色,让人以为是自家的超级英雄客串到对面去了。 另外,即使是自家的超级英雄,也有平行宇宙,每个平行宇宙中,同一个超级英雄的设定和经历是有区别的。 放在佛道上,即使在各自内部,不同历史事实,对神仙体系的排名也是不同的,道教有段时间太上老君为尊,有段时间三清一起做老大。佛教关于哪个佛最大,更是搞出什么现在未来这样的概念(隐约中透露出佛教历史上的教派冲突,这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在这种情况下,将佛道神仙体系混在一起,必定稍显混乱且不可能严谨,基本凭作者主观判断了。

流亡天子

流亡天子

8
2024-11-23 12:52

元始天尊就是比如来佛祖小了一辈,西游记里神仙的排名,地位可以说已经是炉火纯青的地步了。基本上挑不出来什么瑕疵来。如来是佛教的创始人,鸿钧老祖才是道教的创始人。三清都是鸿钧老祖的徒弟。封神演义和西游记里面的故事都可以相互印证,相互参考的

咔咔咔 回复 12-16 08:41
你去道教门外说三清是鸿钧的徒弟,不被一顿揍我就信你[并不简单]

流亡天子 回复 咔咔咔 12-16 08:44
小说家是阅读过无数遍《道德经》后才参考写出来的,岂能会被你这无知后辈挑出理来?愚昧…

用户16xxx16

用户16xxx16

6
2024-09-25 12:06

其实就是元始如来等就是个领域的专家,玉帝就是个行政领导,不同会议上互相给个面子……在佛教研讨会上应邀参加的玉帝元始会给如来站台发言致辞,到了道学讨论会上如来也得过来捧元始几句;天庭政务会上,元始如来起立给玉帝鼓掌……那玉帝行政遇到问题例如猴子问题,请个专家会诊,如来也是得给个面子,然后会诊完晚上大家聚餐,酒桌上大吹了客人大光头几句……背后和手下有可能吐槽哪几个土鳖,在管理/道学/佛学上能懂个嘚💨

亲亲我的宝贝

亲亲我的宝贝

6
2024-10-08 22:59

虚构的故事情节,当真实的事件去推理,真是闲的蛋疼!改天,我也写本小说,里面宙斯、三清、如来、上帝、奥丁、天照大神、所罗门、湿婆都向奥特曼行礼,麻烦到时请小编来分析一下!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6
2024-09-24 18:47

玉皇大帝是治权,代表天意!三清是法权,创世之神!一心求道!如来是另开洞天,再创一教,是道教别枝!

流年 回复 09-26 19:12
三清是教权,是董事长,玉帝是政权,名义上总经理负责制

用户94xxx18 回复 流年 11-22 11:00
你说的是欧洲天主

决战苞米地

决战苞米地

5
2024-09-22 10:02

放屁,你如来是个什么垃圾东西,三清会向你这个乐色低头?

铭房

铭房

5
2024-09-22 22:03

神话故事而已不必为谁大谁小较真,再说了一个道教一个佛教是做不得比较的。

古道

古道

5
2024-11-25 08:44

这玩意又在扯淡,老子骑青牛去了西方,收了几个徒弟,传到如来,这玩意有点悟性,但最大的特点会装神弄鬼。搞了一个佛教,不把老子放在眼里,在他72岁那年,太不像话,被老子用牛鼻子的圈套了,拿进火炉里烧了,这东西五根不净,烧的很臭,不愧是阿三的种。[捂脸哭][滑稽笑]

以逝的旧情

以逝的旧情

5
2024-09-23 06:13

真武大帝是太乙吗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4
2024-09-20 17:45

研究这个,天大笑话。[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4
2024-09-25 14:29

佛教是外来教,是符合统治的,所以才这样写的。

大胖

大胖

4
2024-09-26 11:06

西游记是个小说,研究这些有意义吗?本来就是尊佛的小说。

小强

小强

4
2024-11-28 00:14

抑道扬佛

三辰

三辰

4
2024-09-25 01:26

元始天尊一个道教教主,还想幕后遥控玉帝?喝了多少假酒?

老衲得罪了

老衲得罪了

4
2024-10-22 09:17

说笑话呢?元始天尊向多宝道人拜献?倒反天罡

谁命我名字

谁命我名字

3
2024-09-21 02:50

三清是天仙的领袖,玉帝是天神的领袖,谁的地位高?

饭猫子

饭猫子

3
2024-09-23 08:10

西游记,是写佛为尊的,这是作者有意为之。甚至在很多情节都是贬低道家的。

紫云素雨

紫云素雨

3
2024-09-22 18:06

有没有一种可能?三清是道教最高的仙人,玉帝是道教最高的神灵,而道教一向是仙人高于神灵,所以三清高于玉帝?

D调卡农

D调卡农

3
2024-12-10 12:28

你们到底看过西游没,西游开篇就说了天地分4块大陆,东胜神洲,西牛贺州,夹在中间的南赡部洲,以及北俱芦洲,东胜神洲是天庭和仙家的直属势力范围,同时影响着纯人类社会的南赡部洲,西牛贺州是众佛和妖魔的直属势力范围,触角也向南赡部洲延伸,但影响力不如东胜神洲,说起来东胜神州当家的天庭和西牛贺州当家的灵山是同一级,三清是长老团成员,而如来是对面的掌门人,级别来说要高一点

劳叶

劳叶

2
2024-09-20 11:36

佛教是外来教,道教是本土教,西游记里道教至高无上的三清竟然向一个外来和尚拜献?褒佛贬道太明显了。

AMX 13 90

AMX 13 90

2
2024-09-19 21:22

看宗教本质,古希腊希腊罗马后面才是基督,各个阶段都有啥大的概念?中国佛道之争也一样。就民俗里各画像排名,在西游记以前可是普通人想学都学不会的。

紫云素雨 回复 09-22 19:39
道教是一个大杂烩,如果没有长生不老,古代不会受到统治者的青睐,不过有了长生不老,飞升成仙,统治者会很欢迎,如果不学习科学知识,你单独去看道教的那些经典,你会觉得很合理。

叶长盛 回复 紫云素雨 09-23 17:12
你讲话九不搭八。道家不是道教,泰国东南亚鬼术邪术源自道教的分支,但和道家无关。

看不惯

看不惯

2
2024-09-19 18:42

三清向玉帝跪拜曰:臣等护驾不力,请玉帝降罪

小鱼

小鱼

2
2024-09-20 11:12

佛道两教的人都不争,倒是网民争起来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4-09-21 05:07

都是外星人

123

123

2
2024-09-20 15:22

佛教只是朝廷统治的工具

萤火虫

萤火虫

2
2024-09-20 21:46

屁!原始天尊会向如来献拜?如来和三清都差着辈分呢!

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

2
2024-09-20 22:33

[祈祷][祈祷][祈祷]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
2024-09-20 22:37

如来拜见玉帝,三清拜见如来,这三清也太不值钱了

宇宙区长孙连城

宇宙区长孙连城

2
2024-09-20 23:07

西游记也只是一个小说,又不是道教典籍

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

2
2024-09-21 14:19

道家和道教是两回事

瞬滅

瞬滅

2
2024-09-23 07:40

西游是捧佛抑道

㐅阿桑哥㐅

㐅阿桑哥㐅

2
2024-10-03 04:33

西游记原文里如来正职是看西天门的,吹毛呢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4-10-03 23:30

吃蕉子啦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4-10-14 08:35

这个可以有,老子化胡为佛,老子本为三清大师兄,元始尊重一下是应该的

爱你

爱你

2
2024-10-21 20:17

典型的文化入侵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
2024-11-06 05:23

记住了,玉皇大帝是宣如来拿猴子的,这是上位者玉皇大帝对如来这种下位者宣。

落叶

落叶

2
2024-12-12 04:30

拜谢只是一种客套罢啦,别想太多

人禾示

人禾示

2
2024-12-16 23:56

你是不是真以为道果就是某种水果?

穷癌是病难治愈

穷癌是病难治愈

2
2024-09-20 12:25

影响力无处不在的是通天教主,天庭打工仔绝大部分都是截教的

昵称

昵称

2
2024-09-20 12:52

滴滴答,小喇叭开始广播了,小朋友们再见!

流亡天子

流亡天子

2
2024-12-21 20:49

只要在中国,所有的神话故事都要以《山海经》为基础的延展。如果不以山海经上的故事为基础,那他那个神话故事将是无本之木。山海经是在大洪水退去,大禹跟手下一帮人去九州各地视察灾情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是唯一一部记录上古世纪的神仙鬼怪的书籍📙!

繁花似锦阅山河

繁花似锦阅山河

1
2024-09-20 08:31

如来是个屁

羊力大仙

羊力大仙

1
2024-09-20 17:31

看了史记找出处,发现确实是原文

浴火

浴火

1
2024-09-21 23:06

应该只是:你干得不错,送你个礼物🎁

叶尘

叶尘

1
2024-09-27 21:42

你他妈的把小说当人生吗?

5948812

5948812

1
2024-10-07 13:45

西游记在前 封神榜在后 吴承恩在前 许仲琳在后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
2024-10-20 21:37

如来或元始,都是所谓宇宙背景,就比如电视屏幕,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其中的影子而已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4-10-28 09:37

有点瞎扯

几许风雨

几许风雨

1
2024-11-28 01:31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举报

轻舟

轻舟

1
2024-12-15 21:00

否极泰来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1
2024-09-20 11:33

从小编说的,三清带头向如来献拜,就说明了三清是听玉帝的,因为献拜的原因,是玉帝说“三清四帝五老六司七元八极九曜十都,都来感谢”,元始在内的三清,是奉玉帝旨意来拜献的。这样的局面,还能被小编硬掰成,玉帝台前元始幕后,我也是服了。还有一向不参加蟠桃会的镇元子。。文中可没有明确说过镇元子没去过蟠桃会。沙僧说,他做卷帘大将时,遇到过海外仙人在蟠桃会拿人参果献给王母祝贺,这海外仙人很可能就是镇元子,因为镇元子是人参果树的主人。如果是其他海外仙人从镇元子那边拿走人参果去给王母祝贺,那镇元子的逼格就全垮了,说明他守不住人参果。。

明洁 回复 09-23 23:53
这么强势的玉帝!还被盟友在大庭广众之下被盟友做主把皇宫给别人!

明洁 回复 09-23 23:59
老君没底牌,你如来交钱买路?玉帝那么强势,怎么下旨,四木还不去当废纸!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卖软膜天花光源小伙子

1
2024-09-20 19:43

佛教是燃灯古佛创建的,燃灯古佛前身是燃灯道人,燃灯道人是谁的徒弟。

初次惊艳

初次惊艳

1
2024-09-21 06:49

混元道果,能万劫不灭,蟠桃仅仅是让人长寿和成仙而已

windforce

windforce

1
2024-09-20 12:22

TM神经病 你咋不说上帝向玉帝请安?

嗳回忆唯妳 回复 09-20 21:22
他是对着镜子请安吗?这么有心情???上帝本来就是指的玉帝,是至高无上的神,翻译的时候给了耶和华,为了避免歧义,咱们才改了玉帝,因为玉帝名号多,不差这一个。

大飞

大飞

1
2024-09-20 18:14

合着你在朝廷里做了官,你就不听你师傅的话了?

看不懂

看不懂

2024-09-20 20:16

吴承恩搁在现在那是妥妥的汉奸,国内都不是好东西,国外的狗屁佛祖才是好东西。

十年一剑

十年一剑

2024-09-21 12:13

蟠桃不如人生果!并且他们原本长生,蟠桃人生果对他们来说跟矿泉水没有太大差别。都是免费给你个选择你是去看张学友演唱会还是去促销活动领瓶矿泉水?

流亡天子

流亡天子

2024-12-02 16:16

中国所有的神话故事都是从《山海经》里面繁衍出来的!山海经是大禹治水后,在洪水退去之后。大禹带着手下去九州各个地方查看灾情,手下人记录了全国各地的风土人情,民生环境!《西游记》不但跟《封神榜》里面的神仙是一个体系。而且也跟《红楼梦》的神仙也是一个体系,离恨天最高,相思病最苦。离恨天,又名大赤天。太清天,火赤天。在《西游记》里是太清道德天尊,太上老君的道场。警幻仙子就住在离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的放春山遣香洞。

文庭游戏

文庭游戏

感谢大家的关注